第十四章 南戲四腔(2/2)
小翠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其他人也跟著一起笑。「你這人真有意思,還把我叫做小姐,你看哪家小姐是唱戲的?」小翠一邊說著一邊十分開心地一下子挪到魏春城跟前繼續說道:「魏相公,你打算考什麼呀?還考進士嗎?才招三十六人,太少了,我看不如考行政科,考上就能當官。」
魏春城低頭不語,因為他也拿不定主意。考行政科到底是考什麼他也不清楚,沒有把握,可是考進士科,說實話,就算放在以前招兩百人他也沒把握,更不要說現在只要三十六個人了,他就更沒把握了。但是轉念又一想,不考行政科也考不了進士,考進士那得是舉人才行。他不僅不是舉人,就連個秀才也不是,只是個童生。於是便說道:「要不還是考行政科吧,畢竟……畢竟……容易一些。」
其實,這一次魏春城從家鄉逃出來,他根本就沒有一點把握能科舉中第,全是讓黃啟明這個土豪劣紳給逼的。但凡有一點活路,他也不至於考什麼科舉。
中午吃飯的時候,小翠遞給魏春城一張餅,魏春城人窮志氣短,也沒客氣,接了餅子狼吞虎咽的吃了。
魏春城問小翠:「小翠姑娘,你們是唱什麼戲?是南曲還是北調?」
「什麼南曲北調的?」小翠笑著說,「聽你這麼說就知道魏相公你不懂戲。」
魏春城一聽趕快行禮說道:「確實不懂,還請姑娘賜教。」
「什麼賜教不賜教的,其實這都是明面上的事,稍微了解的都懂的。」小翠抿了抿嘴繼續說道,「其實無非就是南戲和雜劇。南戲有弋陽腔,流行在兩京、江西、福建、湖廣一帶;餘姚腔,流行於會稽、常州、池州、潤州、太湖、揚州一帶;海鹽腔,流行於台州、溫州、湖州、嘉興一帶;崑山腔只在吳中就行。崑山腔最是婉轉動聽,徐渭徐大才子都說崑山腔在其他三腔之上。爹孩兒記得對不?」
王二笑著說:「對啊,對啊,小翠記性真好,全都記住了。」
小翠聽了父親的誇獎很是得意,繼續說道:「咱們王家班這四腔都會唱,但是我爹最看重崑山腔,崑山腔唱的最好的就是季紅杉姐姐,她啊,人美,腔美,身段美,哪哪都美,以後我要是能長成她那樣就好了。」
魏春城一聽說有漂亮姑娘便大著膽子問:「哪個是啊?我咋看不出來呢?」
小翠一努嘴,說道:「那邊那個就是。」
魏春城順著小翠指的方向看過去,確實看到一個高挑的女子,但是也不是多麼出眾,不禁有些失望。
「嘿,我告訴你,你可不要以為我季姐姐是一般女子。這是在趕路,又不是唱戲,不能太招搖,免得惹麻煩。季姐姐把自己打扮得丑點不是壞事。」
原來是這樣啊。是怕惹麻煩才故意扮丑的。魏春城又往那邊看了過去。季紅杉正好也看了過來,四目相對,那秋波瑞麗,擋不住的萬種風情,把魏春城的臉再一次羞得如桃子般鮮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