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第2節課 做來吃嘛!(1/2)
「好想吃烏龍麵喔~」
娜塔莉到日本幾天了,有天她這麼說。
面對不論吃什麼都說好吃而開心不已的德州女孩,農的情緒也十分高昂,「今天是壽喜燒。」「今天是散壽司喔!」像這樣不停做好吃的東西招待她。
然後,今天問她想吃什麼的時候——
「烏龍麵?」
「嗯。」
「烏龍麵就可以了嗎?」
「對啊,是時候想要吃一點清爽的東西。」
「……最近這幾天的口味確實重了一點。」
林檎同意娜塔莉的意見。
東北料理本來就算重口味了,偏偏還是其中較為油膩的幾項。大家的臉都腫了一圏,我還冒出許多痘痘啊……
農打開餐廳的冰箱看了一下庫存。
「那我去超市買面喔——」
「等一下!」
「?」
「好不容易來到日本,娜塔莉想要自己做烏龍麵啊!」
噹啷!
這句話,讓我體內那頭沉睡的『野獸』甦醒。
「娜塔莉……你是說要自己『擀』『面』……沒錯吧?」
「沒錯!!」
「不過啊小耕,你沒有親手擀過面吧?你會嗎?」
「我其實有學過一些,而且如果有專業的人在旁指導就不會有問題了。」
「那傢伙嗎……」
「應該是她吧!」
「那個女孩啊。」[url=]圖片[/url]
看著大家紛紛點頭的樣子,林檎不解地問。
「那傢伙……是誰?」
「是我啊!」
生化鈴木來了。
「OH!生化SUZUKI!!」
「好久不見啊娜塔莉?雖然有聽說你長大了……」
「喔~是生化縮小了嗎?」
「不、不是……是你變大了啦……」
沒想到能讓四天農的臉也僵掉。
娜塔莉基本上還是B班的學生,看到如此的反應,可想而知她從回來之後就沒在班上露過臉……
也太自由了吧……
「生化小姐,你會做烏龍麵嗎?」
林檎露出意外的神情問道。
生化鈴木所屬的生物工學科(B班),如其名是應用生化科技的學科,但實際上還有另一種面貌。
那就是『食品加工』。
「不只是味噌、優格之類的發酵食品,平常也會做一些麵包或是果醬之類的,對吧,鈴木?」
「嗯。只要是麵粉做的料理,大部分都沒問題。」
而且一拿去學校的農產直銷店(綠色商店)販售,不用幾分鐘的時間就會搶購一空,美味程度可想而知。
「雖然是沒有在賣面類啦,不過這傢伙的制面技術可是全校第一啊!」
「制MEN技術也毫不遜色喔!」
你給我閉嘴!
「如果想要大量的製作烏龍麵就必須借用B班的加工室。」
「那裡有非常大的鍋子!」
農用力的張開雙臂,很興奮地說道。
另一方面,林檎倒是有點不安的樣子。
「但是……烏龍麵一般人做得出來嗎?好像很困難的感覺……」
「沒有那回事喔!」
「真的嗎?」
「嗯。製作蕎麥麵是需要高度的技術,烏龍麵的話一般人也能輕鬆的完成。器具也只需要普通的菜刀和擀麵棍,材料更只有麵粉、鹽和水喔!」
「是喔……」
在鈴木的鼓勵之下,林檎好像提起了一點幹勁。
「最重要的,自己做出來的烏龍麵,可是比店家賣的好吃多了喔!」
這句話帶來了決定性的意義。
※
「哇!這裡也太厲害了吧!!」
到了位於產振中棟一樓的食品加工室,林檎對於設備之齊全感到非常驚訝。
「林檎是第一次看到嗎?」
「我們去年綠園祭的時候有使用過這裡。」
「娜塔莉也來過!做梨子醬的時候!」
絕對不會燒焦的巨大二重鍋。
零下二十度的大型冰箱。
加工室內還有各式各樣的調理器具,是一般的餐廳或是廚房無法比擬的等級。或許大的有些誇張,但光用看的就覺得開心。
在這裡製作烏龍麵並不是不可能。
「聽到你們要來之後,我稍微做了準備。」
加工台上擺滿了製作烏龍麵會需要的器具和材料。
「真是不好意思啊鈴木,費用的部分等一下——」
「不用啦……之前也有受畑同學照顧啊!」
「……」
那是不想再想起,不願再想起的夢魘。
說實話,我甚至連像這樣再欠她人情都覺得討厭。
不過……我有著一定要和這裡的大家製作烏龍麵的理由。所以我決定忍耐!
生化鈴木拿起了又粗又短的蔥。
「你們看!我連裡頭要放的料都準備好了喔!」
「喔,看那個粗細……是下仁田蔥嗎?」
「不,是『下流梗蔥(注6)』喔!」
從群馬來的戰火已經開始延燒。
順帶一提——
這種下仁田蔥是群馬縣下仁田町所栽培的特產蔥,與平凡的外表相反,加熱後會產生黏稠且甘甜的汁液,而且還是個出了群馬就沒人種得出來的神奇作物。
這類的作物被稱為『傳統蔬菜』,其他還有長野縣的野澤菜和京都的聖護院蘿蔔。
「下仁田蔥在生化科技的改造下變得更粗!更甜!下流梗蔥……這麼粗都還是可以插得進去喔!!」
注6下仁田(しもにた)與下流梗(しまねた)的發音相似。
「插哪裡啦你這個變態……」
「好,我們先從揉面開始吧——」
生化鈴木發出了「嗚腐腐(呼呼)……」這樣意有所指的笑聲,華麗的略過,接著開始了與自己的一身歌德蘿莉白衣相違和的制面說明。
「食材只有剛才所說的『烏龍麵用麵粉』和『鹽水』而已。」
「烏龍用……普通的麵粉不行嗎?」
「中筋麵粉的話可以,不過還是專用的麵粉,成品的穩定性會比較高,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外行人,建議使用烏龍麵用麵粉才好。」
「這樣啊……」
林檎好像因為得知『烏龍用麵粉』的存在而受到了衝擊。
「首先,是『拌』。」
生化鈴木打開麵粉袋。
「把麵粉倒入碗中,先只混合麵粉,將手指伸直,用手腕的力量攪和。」
麵條的製作就這樣開始了。
鬆散的麵粉,摸起來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因為那種觸感而情緒高昂的娜塔莉她——
「碰!」
說完,就把自己的臉埋進裝了麵粉的盆子裡,弄的整臉都變成白的,害得農非常生氣,大聲的叱責「不要玩食物!!」。
「接下來要『加水』,加入鹽水讓麵粉全體變得濕潤。」
細細地注水,一點一點地加進去。
「先不揉成麵團,而是不停地混合攪拌,這時候忍著不去揉它,才能做出有嚼勁卻不會過硬的烏龍麵喔!」
不過,這種『忍耐』卻意外的困難。
「嗚哇!好、好想揉喔……!」
「想捏捏……!」
麵粉吸水後,雖然還是一粒一粒的,但顆粒變得較大,很像黏土。
「小耕和小娜都要忍耐!這部分是最重要的!!」
與想要將黏土狀的麵粉揉成團的衝動奮戰,我持續用手指攪拌著。
然後——
「啊……變得好鬆軟……」
「做得很好,林檎。你看,像這樣——」
鈴木伸手朝向再度變得鬆散的麵粉。
「輕輕一握就能黏在一起了對吧?這種狀態就表示麵粉已經吸足水分了喔!」
「「喔~」」
乍看之下,明明還是乾巴巴的……
真厲害!
「然後,用手掌往碗底壓的方式結合麵粉,不去搓揉,將麵團壓得平坦再摺疊才是訣竅。」
「哎咻……哎咻……!」
延展再摺疊不停地揉制麵團。
受到誇獎的林檎,可以說是全神貫注啊!
確認了成品的狀態後,生化鈴木啪的一聲拍手。
「好!再來
是手打烏龍麵的精髓,『踩面』喔!」
「叫做手打烏龍麵卻要用腳踩啊!?真是莫名其妙欸欸欸欸欸!!」
娜塔莉對於日文的奧妙感到驚愕。
幹勁十足的林檎稍稍皺了眉。
「嗯…………用腳不是不太乾淨嗎?」
「不乾淨?那種事——」
「才不會呢!!」
「欸……!?」
「不對不對!才不會呢!林檎兒絕對不是那樣!」
用著像鈴木雅之的歌曲般的節奏,我否定了她那種錯誤的想法。
「踩面可是烏龍麵的精髓喔!經過腳踩後能讓麵團更有嚼勁,賦予烏龍麵生命啊!!」
「是……這……這樣嗎……?」
「我不是不能理解林檎兒所說的,在過去贊岐烏龍麵也曾因為消費者抱怨『不乾淨』,而做出『禁止踩面』的決定……」
話說——
就因為禁止踩面,為了做出同樣有嚼勁的麵條,贊岐烏龍麵業者才開始流行起機械化制面的方式。
又因為機械化,使得贊岐烏龍麵的製作變得容易,才會造成如今全國的贊岐烏龍麵風潮……
不過!!
「機器製作出來的麵條確實有嚼勁且滑口,品質較為穩定……但就因為太過穩定了,在口味上反而少了一些風味。」
連鎖贊岐烏龍麵店烏龍麵,Q度確實驚人口感好。
一開始我也覺得好吃。
但吃久就膩了……
像是在吃泡在高湯里的口香糖似的……
「話說回來,『踩面』這個步驟為什麼是必要的?那是為了增加麵粉中的『麩質』。在麵粉中加鹽水,再經過壓力能讓麩質富有彈力,但機器製作卻只能在單一方向施力,麵團結構變得單純,口感當然也變得單調。」
「小、小耕……?你為什麼這麼了解呢……?」
「先安靜的聽好!!」
「啊、好!!」
「另一方面,用傳統腳踩的方式製成的麵團,當中的麩質又是如何呢?反覆摺疊的麵團,在經過人踩踏的步驟後,力度分布能延展至各個方向,麩質也能結合成較為複雜的結構……這樣才使得嚼勁變得有深度,才能產生元祖贊岐烏龍麵那又Q又滑的口感啊!經純潔少女的雙腳所踩過的,那麵條的嚼勁……不!才能為麵條踩入『靈魂』啊!!」
呼……呼……呼……
「就、就是這麼一回事……那個……你們,要踩面嗎?會吧?」
「好,那麼就來吧丨」
「那……襪子呢……?」
「除了黑色的大腿襪,其他都脫掉!」
林檎以外的人都脫下了襪子。呼……呼……呼……♡
「耶——!」
最先踩在麵團上的是娜塔莉。
把靴襪丟一邊,在鋪著布的麵團上跳來跳去的。
「嘿嘿嘿!Let’s——dance!」
「笨蛋!」
啪!
「啊!?為什麼要打人家!?」
「你這個鄉巴佬!金髮蘿莉Bitch!怎麼可以像你那樣踩啊!!」
對著在麵團上跳舞亂踩一通的娜塔莉,我像是凶神惡煞般罵了她一頓。
「踩面必須膽大心細!可不是在玩喔!?給我認真一點,認真!!」
「對、對啊小娜!不可以玩食物啊!!」
「而且你太胖了啦!!麵團都要硬掉了!!」
「呀~!?不能捏啦~~~!!」
掐著農肚子上的肥肉用力的拉,肥肉像是融化的起士般拉長延展。太胖了啦!
「大家聽好了!」
我試著鼓勵士氣大落的女生們。
「踩面決定了一切!踩了之後才會QQ滑滑!」
「「啊,踩了之後才會QQ滑滑!」」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