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卷 第四章 只有狂熱信徒才會變成真正的反對派(1/2)
「唔~~」
午休時間,人聲鼎沸的教室。
離那一夜在公園碰面,已經過了五天。
……這部校園作品,該不會是頭一次描寫到上學時間的教室吧。
「唔唔~~」
我無視了依舊不容易辨別發自誰口中的內心獨白,同時也孤立於四周圍著桌子閒聊的小團體之外,正忙著閱讀在這幾天感覺已經成為例行工作的大篇文字。
當然,我讀的並不是正式裝訂成冊的書……
「你還在讀那個啊?」
「……嗯。」
沒錯,就是那份快要被我翻得破破爛爛的列印文件。
「我幫你買咖哩麵包來了喔,還有黑咖啡。」
「謝啦。我現在沒零錢,先墊著。」
「呃~~安藝,這是代表我從你的同班同學B升格成跟班A了嗎?」
「……對不起,我現在就付,連利息一起付,求你原諒我,加藤!」
我深刻反省了最近對待加藤的草率態度並且致歉,而她聽完果然毫無反應,只是平淡地在我前面的位子坐了下來,然後將自己的麵包拆封。
對了,總覺得最近周遭的人對待我們的態度好像有一點變了。
我們兩個像這樣在吃飯時獨處,仍然和空氣似的完全不會被別人放在心上,這部分仍是老樣子。不過當其他同學有事情找我,倒不會和以前一樣毫不客氣地過來插話。在這層意義上,我們相處時不受任何人干擾的狀況算是變多了。
這就表示,我們之間的主僕關係也差不多得到眾人公認……啊,不對,我才剛否認這層關係的嘛。
「所以,結果你弄懂什麼了嗎?」
「嗯,還好啦。」
「哦,有什麼成果?」
「詩羽學姊的劇本果然超神的。」
「啊,我有學到這種時候的回話方式喔。回你:『是是是,信徒辛苦了。』就行了吧?」
「……是沒錯啦,不過聽人那樣講會有點不爽,這你順便記起來好不好??」
是的,我依然在讀詩羽學姊提交的劇本初稿和第二稿,反覆重讀又重讀又重讀又重讀又重讀的日子仍持續著。
而且,經過星期日以後,我讀的時候更是將眼睛瞪得和鋼鈴一樣大。
『關於那部分,我倒不覺得會輸給你們耶。』
伊織那句比平時自然,聽來完全沒有作戲味道的咕噥,始終在我腦海里徘徊不去。
所以,早上通學時、像現在趁著午休、社團活動時間、傍晚放學時,以及晚上回到家處理程式碼的空檔。
……還有上課時也包含在內,這不能聲張就是了。
一有空,我就會摸索那傢伙話里的真正意涵。
「會不會是你太在意了?在我看來也覺得內容很棒耶。」
「你的意見可以信任到什麼程度姑且不提,我也覺得自己太在意了。」
「御宅族就是這麼傲慢的部分姑且不提,既然你也覺得——」
「不過,我就是會在意啊……」
「……咦?」
是的,我也認為自己太在意了。
畢竟就算像這樣重讀好幾遍,詩羽學姊的劇本還是很精彩。
初稿的娛樂性,以及第二稿的故事性,都有趣得分不出高下。
話說回來,為什麼伊織會那麼自信滿滿?
明明我們社團都還沒有公開體驗版,為什麼他卻有信心自己會贏?
他小看我們這邊的劇本,憑的是什麼?
果然,這單純只是伊織在自信過剩下放話,或者為了讓我猶豫而使出的心理戰吧……
「……不對。」
錯了,不是那樣。
那時候的伊織,既沒有說謊也沒有誇大其詞。
……唉,對他最堅信不疑的是我時,問題就已經卡住了。
但我就是這麼覺得,沒辦法。
雖然那傢伙對待創作一點都不真誠,碰了創作者流下血汗的產物以後只會判斷好不好賣,也無意探討其他方面的價值,根本就是個敗類。
不過正因為如此,以往只要是他宣稱「會贏」的作品,在商業上肯定就會勝出。
一直以來,我已經碰過好幾次那樣的案例了。
「欸,加藤,我是覺得……咦~~~~?」
我將腦子裡那些想法都整理好以後,就發現加藤忽然在不知不覺之中,從眼前的位子上消失了。
呃,雖然我並沒有草率對待她的意思……不過那傢伙的隱形效能未免太強了吧?
※※※
「……霞之丘學姊?」
「咦?」
「怎麼了嗎?你會來二年級的教室,很稀奇耶。」
「加……如藤……」
「要找安藝的話,我幫你叫他吧?」
「不、不用,不必了……會給倫理同學添麻煩。」
「哎,確實有可能造成騷動。不過,與其說是給安藝添麻煩,感覺好像比較會讓學姊的風評受影響就是了。」
「……別人要怎麼說,我無所謂。」
「對喔,學姊最近也好久沒到社團露面了。寫新書的工作是不是很忙?」
「是……是啊……雖然那也算原因……不過倒不只那樣,應該說我處在等待的狀態,又害怕主動來問他,又覺得求不到一個痛快。」
「啊,我明白。在這種時候反問:『咦?你說什麼?』才是耳背型主角的正確反應對不對?」
「……你是不是快要被耳濡目染得走偏了啊?」
「學姊有事想問我?不是問安藝?」
「對……對啊,其實呢……」
「好的,學姊請說。」
「倫理同學……他過得怎麼樣?」
「……學姊想問我的,就是那個?」
「……不行嗎?」
「唔~~也沒關係啦。這個嘛,他一直都在讀學姊寫的劇本耶。」
「……那部作品的篇幅有那麼長嗎?」
「他好像一直在苦惱。」
「苦、苦惱……?」
「嗯,他在苦惱要挑哪一邊。」
「然、然後呢……結論出來了沒?」
「好像就是因為做不出結論,才讓他重讀好幾遍的樣子。」
「是……是嗎……代表事情還有希望囉?」
「咦?學姊說什麼?啊,我剛才是真的沒聽見啦。」
「這件事就算告訴你也沒用。倒不如說,告訴你的話就失去意義了。」
「照那樣聽來,我是被輕視還是被重視啊?感覺很微妙耶。」
「……我自己也沒有頭緒就是了,關於那部分。」
※※※
「唔~~」
時間經過,到了放學後的回家途中。
有鑑於詩羽學姊已經寫完劇本,英梨梨則進入閉關趕稿狀態,平時在周末召開的社團活動這星期停辦。
「唔唔~~」
就這樣,在太陽還沒下山的傍晚放學路上,我與加藤緩步走向車站。
話雖如此,事態並不會因為過了幾個小時就出現好轉,該選哪一篇劇本的問題依然完全解決不了。
啊,不過只有一點,和幾個小時前不一樣……
「唔唔唔~~」
「欸,加藤,別搶我的差事好不好?」
「啊,對不起喔,安藝。」
目前拿著列印出來的文章嘟嘟噥噥的其實並不是我,而是加藤。
「怎麼了嗎,加藤?你為什麼突然變得有拚勁了?」
「呃,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以前缺乏拚勁耶。」
「沒有啦,你說是那麼說……」
在午休快結束才回到教室的加藤,從我這裡搶走了原稿,然後就在下午的課堂中專心讀起來了。
她這種態度要形容成「和以前一樣」,實在有困難吧……
「欸,安藝。」
「怎樣?」
「霞之丘學姊在這兩篇故事裡,放了什麼樣的含意呢?」
結果,在許多疑問都還無法釐清時,今天的加藤頗為主動地出擊了。
她把讀完的列印版初稿交還給我,這會兒立刻又拿起第二稿過目。
「你是問……劇本里放了什麼含意?」
「在兩個版本中選出一個以後,會有什麼影響呢?」
「還能有什麼影響……」
到最後,被選上的版本就是比較有趣、比較容易讓讀者接受、比較有賣相的作品……
不,不對,這已經不是那種程度
的問題了。
結果,就算我花了好幾天重讀,還是覺得兩邊都很有趣,都能讓讀者接受,而且也都具備賣相……這個倒不能確定,然而我就是覺得不會有太大差異。
既然如此,剩下要考慮的……
『最重要的是,倫也學弟,你喜歡哪邊?』
沒錯,表示我只能靠那個標準來判斷了。
馬尾巡璃可愛到堪稱萌得好也萌得巧,以娛樂性傳奇故事來說負有傑出完成度的初稿。
長發齊瀏海的琉璃情意之深賺人熱淚,以傳奇戀愛故事而言負有強烈勁道的第二稿。
可是,無論將文章比較多少次,我還是只能隨之雀躍或掉淚……
「到最後……不試著玩玩看遊戲,也許就沒辦法搞懂呢。」
所以,我也只能講出這種像是藉詞逃避的回答了。
「唔……就是那樣,安藝!」
「哪樣啦,加藤?」
然而加藤卻不允許我逃避。
不對,不是那樣。
現在加藤眼中的光芒,並不像抱著壞心眼逼我的目光,純粹充滿了找到出路的積極光彩。
……不管怎樣,總覺得她今天角色滿鮮明的耶。
「既然不玩不會懂的話……就玩玩看吧?」
「可是,遊戲又還沒完成……欸,難道你——」
「嗯,就是那樣,安藝……」
「你打算保持未完成的狀態直接發售嗎?」
「…………啊~~」
加藤那太過恐怖的計略,讓我背脊發寒。
「慢……慢著加藤,那項決策很不妙!重新考慮吧!」
是的,對於製作人來說,那是絕對不能伸手摘下的禁果,也是對玩家背信忘義,徹底屈服於流路的行為。
做出那種事,或許能確保短期內的銷量,但是對作品的負面評價散播開來以後,就會替後續作品的售前風評種下致命性禍根。
「就跟你說不是了嘛,安藝。我沒有打算那樣……」
「……還是說,要宣稱我們是誤將體驗版檔案,覆蓋到燒錄成品用的母片上面,然後假裝成一切全屬烏龍——你打算用這種策略嗎?」
「呃~~你先讓思考離開那方面好不好?」
不過呢,誤將體驗版覆蓋到成品上這種事聽來雖然像胡謅,其實是確有其事啦。
※※※
「……為遊戲做測試?」
「嗯,那樣的話,東西就算沒完成也不會有問題吧?」
加藤的提議,和我想像的內容大有出入……應該說冷靜一想,自然會覺得這樣才是理所當然的。
「對喔……畢竟故事劇本已經到齊了。」
先用目前有的素材,拼湊出可以運作到最後的程式——相當實際的提議。
「這樣子,是不是就能發現光靠閱讀發現不了的盲點……我的想法會很外行嗎?」
「不會……」
的確,加藤說的再有道理不過。
比如圖像、配樂、演出……
將那些組裝好以後,就會萌現光靠閱讀劇本所無法體會的微妙差異。
也許,那才是確認「以遊戲而言」,那一邊比較有趣、比較能讓讀者接受,而且也比較有賣相的唯一手段。
「對喔,是那樣沒錯……加藤你說的對。」
「既然如此,安藝……」
『遊戲是綜合性藝術』。
我自以為是地先對伊織講過,結果,說不定我自己才是最不信的人。
「嗯,我們來玩玩看吧,在遊戲裡再讀一遍!」
真不知道該怎麼說呢。
到頭來,真正要緊的道理,我平常總是掛在嘴邊。
然而碰上重要關頭,我自己總是不會察覺。
而且,還總是讓同一個傢伙來教我。
「謝啦,加藤……」
真不知道該怎麼說呢……加藤。
「呃,安藝,你大概是意識到賣萌的劇情事件才那樣做,不過會痛耶。」
「是肉體上的痛還是行為上的痛,你說清楚啦!」(註:「痛」在日文俗語中也有欠缺常識、不知好歹的意思)
於是,順手拉起馬尾的我,又被加藤毫不留情的淡定攻擊戳到了。
※※※
「那……那麼……我從今天起會開始動工……」
搭上電車,離加藤家最近的車站只剩一站時。
我總算將自己之前做出的丟臉行為甩到一邊,拚了命地鼓起勇氣朝她開口。
……呃,跟加藤講話卻緊張成這樣,其實說不定是第一次。
「唔,直到能玩為止,大概需要花多久?」
「我想想看……大概要到下周末吧。」
「那樣好慢喔。」
「沒辦法啊,畢竟從現在要將遊戲的程式碼一路寫到結局。」
「可是這段期間,澤村同學的作業不就跟著耽誤到了?」
「也是啦。」
在母片送壓前這段一堆事要忙的時期,還加入在效率上可說是浪費時間的工程,製作進度會出差錯也是難免。
「這樣啊,不太妙耶……原來那麼花時間。」
「總之,今天晚上我先挑出兩種劇本都能用的事件CG給英梨梨擬稿,然後再來動工寫程式碼……」
「可是那樣的話,整體進度會不會拖得更慢?」
「不要緊,總有辦法的。」
「安藝……」
接下來一個星期,等著我的應該是幾乎沒時間可睡的地獄吧。
即使如此,加藤提出的意見,就是值得這樣一拚。
所以,我肯定會努力。
為了我們的夢想。
「安藝,我問你喔……」
「嗯?」
當電車減速,快要可以看見加藤下車的那一站月台時……
「一個星期,是指你自己一個人處理要花的時間對不對?」
「當然啦……」
低著頭沉思半餉的加藤,用了比平常嚴厲點的臉色對我開口。
「順便再問一句,雖然這是我的猜測,不過因為你一個人在家動工,所以那是連你輸給種種誘惑都算進去的時間對不對?」
「……你想講什麼?」
還有,從她口中冒出的語句,其實也和臉色一樣,比平常嚴厲點。
「我是說,好比你會上網、看動畫,還有溫習舊漫畫來轉換心情,卻翻著翻著就看完一整套之類的。」
「你在我房間裡裝了監視器嗎?」
呃,何止是嚴厲一點……咦~~
「你真的不會打混?」
「都、都這種時候了,我不會那樣逃避啦。」
「你敢發誓絕對不會?」
「唔……」
從周六深夜到周日早上的電視節目欄,閃過了我的腦海。
呃,持續在追的動畫有八部、特攝片兩部,外加娛樂資訊節目……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