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卷 我的巢 我的巢(2/2)
「怎麼了?」
媽媽注意到我的眼神,並問道。
「沒什麼。」
我沒什麼特別想說的。
媽媽的結婚對象小修是個好人。再說,小修願意捨棄他的姓氏「大場」,改姓「朝倉」,因此,我和媽媽都可以不用改姓。
我和媽媽所需要做的,只不過是搬個家,這沒什麼。
這個客廳、廚房、臥房三合一的小出租公寓房間,不大可能容得下三個人居住。聽說小修家裡還有多的空房間,搬去他家也較方便。再說,小修他是獨生子,遲早得肩負起照顧雙親的責任。當然,小修願意改姓這點,也是讓媽媽決定搬過去住的一大理由。
我想媽媽會下定決心搬到小修家裡去住,肯定是為了我。
現在小修家裡有他的爺爺奶奶、阿姨和雙親,是一個大家庭。前陣子媽媽才剛晉升成了部長,她自然也希望不用擔心一個人在家的女兒,無後顧之憂地積極工作,加上我從懂事起,就一直跟媽媽兩人一起生活。這對從未體驗過完整家庭是什麼感覺的我而言,是一石二鳥的選擇。
我望著美味地幹掉啤酒的媽媽心想——
媽媽的選擇總是正確的。從以前到現在,從未失敗過。如果硬要挑,那她唯一的失敗,就是第一次結婚時,選了一個身子不硬朗、無法長久的男人當老公這點吧。
5
隔天。
到了學校後,美幸同學跑來,問我「身體好點沒?」等我和她說「沒事」之後,她露出有些為難的表情,對我說:「之前說過的那件事,就當做沒這回事吧。」
那件事,是指她要介紹姐姐給我的那件事,好像是對方看到我在約好的地點倒下,有點嚇到,才取消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對方跟我一樣,本來就對這沒多大興趣。無論真相如何,都無所謂,對方先拒絕掉這件事,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接著走去保健室。
「喔~~你今天臉色真好。」
保健室里沒有保健幹部,只有榮子老師一個人,我從榮子老師那邊打聽到環學姐的班級,但還沒有去拜訪她。
畢竟我也不知道見到她要說些什麼才好,謝謝她昨天送我回家嗎?不,我確實頗想再見見她,但理由卻不在此。
那之後沒多久,學校就開始了第一學期的期末考周,在我忙著學習和做家事的那段期間,都沒有發作過。
等考完試放假,我下定決心偷偷去看小修的家長什麼樣子。
下星期天兩家人約在飯店碰面與吃飯,然後我們預定要趁八月份時儘早搬家,因此我想在八月份前先看看自己未來要住的地方。
我找出今年小修寄來的賀年卡,前往寫在寄件人欄位上的住址,上頭的地址其實離我們家很近,也不過距離四個公車站牌遠而已。即使如此,在不熟的地方,看著不熟的門牌號碼排列,要找出小修的家著實費了一番功夫。
「上面寫的地址應該是這裡沒錯吧……」
聳立在抵達住址的房子,是棟老舊的洋房,門牌上的姓氏寫著「小森谷」三個字。但是,小修應該姓「大場」才對啊。
「哎呀,找大場家啊?」
剛好有名騎著機車送信的叔叔經過,我便向他問道。聽完問題後,對方立刻說:「就是這裡喔。」
據這位叔叔所言,原來小森谷是「大場家」已過世的母親還是祖母的姓氏。由於這個高檔的名牌已經跟門柱形成一體,
就算家裡已沒人姓小森谷,大場家的人也沒有去改裝它。不過,這棟房子還真是出奇地大,難怪小修會說家裡還有空房,依這房子的大小,有空房也不足為奇。
「咦?百百?」
當我傻傻看著這棟房子感嘆時,有人從背後叫住我,不用回頭也知道來者何人,會叫我百百的,這世上只有一個人。
「環學姐……您怎麼會在這裡?」
「我家就在附近。不行嗎?」
她撐著黑洋傘,穿著T恤和短褲。她腳上穿的鞋子,與其說是涼鞋,還不如說是拖鞋。還有,她另一隻手上提著便利商店的塑膠袋,從她的打扮來看,確實就像稍微出個門,去買一下東西而已。
「原來環學姐您家在這附近啊?」
我睜大眼睛四處張望。
「今天難得巧遇,我自然是很想請你來我家坐坐,順便招待你喝個茶,可是,我家今天有事不行啊。」
「啊!沒關係的。」
我可不是為了到環學姐家做客才問她家在哪裡的,我剛才只是覺得沒有多聊幾句就道別有點尷尬,所以才多問那一句。
「不過,我請你喝杯飲料好了,來吧。」
「咦!?」
她沒理會我究竟是好還是不好,講完就逕自快步離去。因此,我只能把「小森谷」這偌大的房屋拋諸腦後,趕緊追上環學姐的腳步。
走了五分多鐘,兩人來到便利商店門口。不知為何,這家便利商店的店名,跟環學姐手上塑膠袋上印的店名不同。
「我要可樂,百百你呢?」
由於她說要是我不自己選,她就要自行決定幫我買可樂,於是我只好從冷藏櫃裡拿出一瓶寶特瓶裝健康茶並走到收銀機前,向她道謝。
便利商店附近的公園裡沒半個人影,或許是因為今天是平常日,也有可能是因為時值盛夏中午,公園裡也看不到母親們帶孩子玩耍的光景。
兩人坐到樹蔭下的長椅上,一邊喝著寶特瓶飲料,一邊眺望著空無一人的沙坑與遊樂器材,我心想——世界末日的最後一天,或許就是這種感覺。
「梅子和昆布,你要哪種?」
環學姐向我問道。她從她手裡本來就提著的塑膠袋裡取出東西,原來裡頭裝的是飯糰。
「醃漬食品不巧賣完了。」
她一手拿一顆三角飯糰,在我眼前晃了晃,問我要哪一個。
「不,我就免了。」
「這樣啊?」
被我婉拒之後,環學姐撕開飯糰的塑膠膜,一個人默默地吃起飯糰。
我抬頭看著眩目的藍空,凝視緩緩飄流而去的白雲,既然環學姐正在吃飯,我覺得兩人不用多聊什麼也無妨。
就算只是一下下也好,我之前想要的就是這種時光吧?這種默默坐在環學姐身旁就好,什麼也不用多講的時光。
環學姐打開第二顆飯糰的塑膠膜。
「我媽媽要結婚。」
終於,我打破了沉默。我開口當下內心懷抱的心情,與其說是想講給誰聽,不如說是想講給自己聽的。
「結婚對象是我很喜歡的人,也找不出半個反對的理由……」
「所以有時候才會更難熬吧?」
默默啃著飯糰的環學姐突然這麼說。她說這句話時,沒有改變視線,而是始終望著遊樂器材那邊。
「要是對象明明還年輕卻不工作,或是花心、浪費成性,又或是會家暴……要是有這類可以反對的理由,你反而會覺得比較輕鬆吧?」
是這個樣子嗎?原來我其實很想反對母親再婚,卻找不到一個合理的解釋,所以才會感到難過嗎?不,不是這樣。
「是個好人很好呀,如果是個我必須反對的對象,那我媽媽也太可憐了吧。」
「會講這種話,就是當好孩子的困擾呀,不想被當做壞孩子,才會把許多事情都往心裡悶吧?」
她這句話狠狠戳進我心裡,我趕緊壓住胸口,不過卻沒有發作。
環學姐把吃完飯糰剩下的塑膠膜丟進袋子裡,笑了出來。
「百百你還只是只嘴巴稚黃的雛鳥啦,沒人規定你含進嘴裡的東西,就不可以吐出來呀。」
「咦?」
她這出人意表的話,讓我有點困惑。環學姐緊緊盯著我的臉龐,然後用一道非常、非常溫柔的聲音說了:
「『媽媽,我最愛你了』、『我好寂寞』、『永遠待在我身邊吧』。」
然後……
究竟是為什麼呢?從我的眼眶裡,流出一串串的淚水。
環學姐剛才說的那些話,的確是一直累積在我心裡,向媽媽說不出口的話語。
因為我想當個好孩子,所以才不敢任性,不想讓媽媽困擾。
即使是在學校里,我也總告誡自己不能惹麻煩,也不能受傷。等我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身旁沒有半個能聊真心話的朋友。
我一直誤以為自己是個成熟的大人,但其實我只是一隻稚嫩的雛鳥。
初次直視自己軟弱的部分,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沒關係。」
環學姐輕輕摟住我的肩膀。
「雛鳥就像只雛鳥一樣,張開嘴吵著說『給我食物』就行羅,說不定你媽媽內心其實也希望你能這麼做呢。」
「是這樣嗎?」
「一定是啦。」
環學姐笑了起來。
「你和你媽媽至今都是兩人互相扶持一路走來的,既然有了新爸爸,那就可以卸下重擔,做回一個普通的小孩子就行了,不是嗎?」
真不可思議。聽環學姐這麼說,我也覺得很有道理,媽媽、小修和我,就像飯糰一樣,形成一個三角形,這種形式,其實也頗可愛的嘛。
「話說回來……當一個小孩,該做些什麼才好呢?」
我從小就告誡自己不能做一個普通的小孩子,事到如今也不知道該怎麼變回小孩子。
「不去想這些事才叫小孩啊。」
環學姐有點無奈地說了。
「但要是我在新家裡不處理家事等等,被人說突然變得很孩子氣的話,我也不知道該做何反應才好哪。」
「這個嘛……突然要你這麼做也有點困難吧?不然等你愁沒事做時,就偶而來給我做幾顆飯糰吧。」
「飯糰?」
我還以為自己聽錯了。
「之前吃過你做的飯糰和醃菜之後,我就喜歡上了,之後也試吃過了不少家店的飯糰和醃菜,但是都比不上你做的。」
所以她才特地繞去遠一點的便利商店啊。那個塑膠袋被風吹拂而過,塑膠摩擦的聲音,就像是發笑一樣。
「雖然只是點小菜,但你喜歡的話,隨時都能幫你做喔。」
我笑著說好。
反正搬家之後,兩人就是鄰居了,彼此上的也是同一間學校,午餐便當偶而可以多做一點菜帶給她吃。
「那就這麼說定羅。」
環學姐伸出小指頭。
我把自己的小指頭勾在她的指頭上,內心暗自竊喜。能以做飯糰為藉口,繼續和環學姐保持聯絡真是太好了。
「是。環……學姐。」
一方面也是感謝她聽我訴苦,沒有說出口「……」的部分,我偷偷地放入了「姐姐」兩字。
那天晚上,我試著和媽媽撒嬌了,雖然已經入夏,我還是抱著媽媽入睡了。
我偷偷溜進媽媽的棉被裡,像摔角選手似地用手腳纏住她,只要緊緊摟住她,我便會反覆呢喃:「你真是世界第一的媽媽。」
光是這樣我就很心滿意足了。隔天早晨,縈繞心頭的煩惱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想這一定是因為我全身心都深刻感受到了世界第一的親情的緣故。
我知道今天過後,我大概再也不會發作了,然後,我也終於能衷心祝福媽媽和小修兩人的婚禮了。
6
下個星期天。
依照預定,大場和朝倉兩家人在東京都里的飯店碰面。
我和媽媽在約好的十分鐘前抵達飯店大廳,但小修他們一家人早就先到了,小修趕緊害臊地向我們介紹他的家人。
「這兩位是我的父母,幸二和柳子。」
小修長得還真像他的父母,那兩個人以後就是我的爺爺和奶奶了,但是那兩人看起來都非常年輕,要叫他們爺爺奶奶還真有點奇妙。
「然後這位是我的祖父信五郎,還有他太太樁小姐。」
小修的祖父非常瀟灑英俊,簡直就像男演員一樣,至於站在他祖父身旁的女性,不是小修的祖母,聽說是他祖父的再婚對象,難怪那位小姐非常年輕,看起來甚至比小修的媽媽還要年輕。
「還有另一個人,
不過她剛才去上廁所了……」
小修回頭一看,正好有個人朝我們揮手,跑了過來。
「不好意思,拖了你們時間。」
才看了一眼對方的臉,我便失聲驚叫。
「環、環學姐!」
「哎呀,百同學,平安。」
要說哪點讓我懊惱,就是對方一點也不吃驚,還若無其事地笑著。
「啊,對喔……小環和小百念的是同一間學校喔。」
小修他人是很好,就是有時有點神經大條,他好像真的現在才發現這件事。聽到他的發言,大人們說著「有趣、有趣」,呵呵呵地笑了出來。但是對我來說,這一點也不好笑呀。
我慌張地思索——環學姐怎麼會在這裡?她到底是誰呀?
「我是信五郎和樁的女兒,叫做環。」
環學姐遊刃有餘地自我介紹。至於我,則趕緊絞盡腦汁,把我和環學姐的關係整理了一遍。
小修的祖父的女兒……也就是……是我的……
「姑婆?」
我話一出口,環學姐馬上露出惡鬼般的表情狠狠瞪我。
「你敢再這樣叫我,我絕不饒你。」
難怪她之前才會一直要我叫她「環姐姐」。確實,一個高二的女生光是被人叫「姑姑」就已經夠嗆了,要是被人叫「姑婆」,聽起來簡就像老太婆一樣,任何一個高中女生都會討厭被人這樣叫吧?
「不過您也太奸詐了吧?」
我瞪了回去。明明知道卻還什麼也不說,這不是太卑鄙了嗎?
「但我可沒有說謊喔。」
確實……她的爸爸既不叫修人,即使有年紀差很多的哥哥(小修的爸爸),對方也不叫做修人,而在小森谷宅邸附近說「我家就在附近」,嚴格來說也不算是謊話。
雖然如此……
但我還是覺得有些地方無法認同。
#插圖
「以後大家一起生活,肯定很有趣啊。」
環學姐對我眨眼。
「嗚——!」
對一個才剛要轉移到新巢的雛鳥來說,未來的生活似乎沒有想像中簡單,我恐怕是無法天真地成天吵著要食糧就行了吧——我就是有這種預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