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漫同人 > 聖母在上 > 第二十二卷 未來的白地圖 「不知為何」背後的意義

第二十二卷 未來的白地圖 「不知為何」背後的意義(2/2)

目錄

「有什麼好抱歉的呢?」

雖然很失禮,不過直到剛才為止,乃梨子都忽略了一件事。島津由乃學姊正露出一臉認真的表情,站在她的身旁。

「志摩子同學和小梨你會……呃……變成現在這樣,我想原因該不會是出在我身上……所以才想先跟你道聲歉的。」

她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微微低下頭。現在的她實在讓人無法聯想到,和剛才那個攻擊性十足,大罵「對著學姊說些什麼呀!」的人是同一個人。不過這種落差正是由乃學姊的特色。

「不好意思,我還是不清楚您究竟在道什麼歉。」

乃梨子坦白地說。

畢竟乃梨子認為事情會變成這樣,就像她剛才在心中反覆自問自答得出的答案一樣,她認為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所以乃梨子實在摸不著頭緒,不知道由乃學姊到底在道什麼歉。

「說到底,說要邀請小瞳和小可來參加聖誕派對的人,其實是我。」

由乃學姊說道。

「什麼?」

「佑巳同學她只是為了實現我的願望才這麼做的。」

「這下讓我更胡塗了。」

雖說由乃學姊會想邀請瞳子和可南子同學這件事本身就夠讓人意外了,不過乃梨子更搞不懂,為何佑

巳學姊剛才要說得一副是她自己想邀人家的樣子。

由乃學姊繼續走著。

「所以啦,是我想邀請某個低年級生來參加派對的。」

這早就聽說過了。這件事對乃梨子來說無足輕重,所以剛才只是淡淡地聽過,並沒有放在心上。

「所以啦,就是--」

「喔--!」

乃梨子這下終於了解整個情況了,這代表由乃學姊找到了想要認作妹妹的學生,而且還想要把她介紹給大家認識。因為如此,才需要請別的客人參加,好讓她所邀請的對象看起來不會過分顯眼。也就是這麼回事吧?

「這種時候我該說的是……恭喜您。這樣對嗎?」

雖然不知道締結姊妹契約是不是件值得祝賀的事,不過她當初收下志摩子同學的玫瑰念珠後,同學們中是有幾個人都跑來和她道賀恭喜過,所以這麼說應該沒有不妥。

「事情還沒有發展到那個階段啦。」

由乃學姊輕輕地笑著,接著搖了搖頭。

確實,由乃學姊的表情中,大約有百分之三十是屬於高興的情緒;至於剩下的百分之七十,感覺上頭浮現了「前途多難」四個文字。

「先不管這些……所以囉……如果你堅持由佑巳同學去邀請小瞳和小可才符合道義的話,說實在的,應該是由我自己去邀請才合乎情理。但在我說出口之前,志摩子同學就已經站起來了。所以說,真正該被責備的人是我才對。」

「千萬別這麼說。」

乃梨子直到剛剛都還在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現在突然被學姊這麼一說,有種更加坐立難安的感覺。

「可是,你聽我這麼說之後,對佑巳同學的反感也多少變淡了點吧?」

在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的時候,突然被對方狠狠砍中要害,乃梨子瞬時間甚至沒發現自己呆站在原地不動。她就是有那麼驚訝。

由乃學姊回過頭來。

「我大概知道你的感受。要是打從一開始就是由我請你幫我去邀請小瞳的話,我想你就算不太情願,大概也還是會接受吧?」

「……」

「正因為是佑巳同學這麼說,所以你才不高興吧?」

乃梨子認了似地點了點頭。由乃學姊她並不是隨便亂猜,藉此挖掘出乃梨子內心的想法。她不是「大概」,而是相當準確地「了解」了自己內心的想法。

「這樣啊……果然嗎……不過如果是這樣,小梨你會自顧不暇,把自己弄得很累吧?」

正如她所言。

「所以我才會不小心擺出那種態度。」

「哈哈哈,原來如此啊。」

由乃學姊哈哈哈地輕笑著,接著發出「嗯--」的一聲。

「別管就好了吧?」

「呃?」

「世事總是不能盡如人意呀,尤其是人際關係這種東西。換句話說,有時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會成的事情就是會成囉。」

「知道是知道……」

「我想也是,不過這也沒辦法吧……畢竟是朋友嘛。就算人家不是有意的,還是會為這些事情感到心煩意亂吧。」

由乃學姊說話的感覺,就好像在講自己的事情一樣。

不,她大概有一半是講給自己聽的吧?畢竟由乃學姊是佑巳學姊的好友,就某種意義面言,她與乃梨子處於同樣的立場;正因如此,乃梨子才會對她說的話有所共鳴。

兩人一邊談天一邊走著,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了一年樁班的教室前。由乃學姊在教室後門停下腳步。

「我總覺得……我們都還很不成熟呢。」

「我們是指?」

「我和佑巳同學。當然是說跟志摩子同學相比囉。」

而站在前門的,就是她口中的佑巳學姊和志摩子學姊,而剛剛被叫出來的瞳子和可南子同學,現在人正好來到了走廊上。

「剛才我有了切實的感受,就是志摩子同學她果然是個大姊姊吶。」

「是的,她是很可靠的姊姊。」

見到乃梨子不謙虛地直接肯定,由乃學姊撞了她的肩膀一下,說了句:「你這傢伙~」

「不過,我想由乃學姊肯定馬上也會成為可靠的大姊姊的。」

等實際上認了妹妹,就算不願意也只得成為「姊姊」了。就連志摩子學姊一開始也是非常游移不定的,而乃梨子也沒有特別去做些什麼……是的,兩人成為姊妹,一起相處的時光才是確立彼此立場的重頭戲。所以要是由乃學姊帶來參加今日派對的人成了她的妹妹,那她所謂的「還不成熟」的部分,肯定馬上就會消失無蹤了吧。

本來是打算激勵她才這麼說的,但由乃學姊的表情卻沉了下來。

「關於這件事……抱歉。」

「咦?」

「我想要是我認了那個人當妹妹,會給小梨你添上不少麻煩。所以我想我還是先跟你道歉好了。」

「再次跟您說聲不好意思……我還是不清楚您究竟在跟我道什麼歉……」

這個時候的乃梨子還不知道,等到今天中午過後,由乃學姊和自己道歉的謎底就會揭曉了。

身材高挑留著長直發的少女,以及身高並不算高、綁著螺絲捲髮的少女,兩人同時露出了困惑的表情。

「今天……嗎?」

這是理所當然的反應。畢竟邀請他們參加的聖誕派對,再幾個小時就要開始了。面對如此唐突的邀約,幾乎沒什麼人能夠馬上答應的(去年的蔦子同學算是例外)。

「不行嗎?」

「我傍晚之後有點事。」

這麼說的是小可。畢竟今天是結業典禮,又是聖誕夜,想也知道人家可能早有預定了。佑巳是如此理解的。

「那小瞳你呢?」

志摩子同學問道,而對方拋回來的答覆是:

「我……我也有點事。」

不知道是不是補假時發生的風波,讓她感到有點尷尬,見她刻意避開佑巳的視線,把臉朝向志摩子同學的方向。

這下子兩個人都無法參加了吧?--當志摩子同學用眼神和佑巳同學如此示意時,小可急急忙忙地說了:

「啊!可是,如果可以中途離席的話,我就參加。請務必讓我們參加派對。你說是吧?瞳子同學。」

小瞳被突然這麼一問,完全不知該對小可的發言做何表示才好,只是感到相當地困惑。

「等彌撒結東之俊,在薔薇館集合沒錯吧?我了解了。總覺得很興奮吶。」

「那、那個……」

事情的發展有如無所事事地坐上腳踏車的后座坐墊,對方就突然開始加速,結果錯失了下車的時機。面對越騎越快的小可,小瞳沒有任何制止她的方法,只能被拉著向前進。小瞳看似失去了反駁的力氣,嘆了口氣低下頭來。

但小可卻絲毫沒有減速的意思。

「有什麼東西需要我們帶去嗎?」

「沒有,只要人來了就好,我們已經趁早上把需要的物品都搬過去了。不過派對開始前,可能還有需要你們幫忙的地方就是了。」

「當然沒問題,若有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請儘管說喔。」

小可硬是拖小瞳下水,說到「我們」的時候還緊握了一下小瞳的手。這兩個人到底是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要好啦?

「那稍後見。」

上課的預鈐已經響起,佑巳便和志摩子同學一起返回走廊上。

這時佑巳看到小梨從一年樁班的後門走進教室裡頭,猜測她剛才就站在那裡觀察我們邀請小可和小瞳的樣子吧?而由乃同學果然就站在門扉旁,對著迎面而來的兩人說了聲「辛苦了」。

三人一起走向二年級的教室,由乃同學和志摩子同學同時開口說:

「小瞳她……」

更神奇的是,兩人說出了一模一樣的話。

「真是有一群不錯的朋友呢。」

小梨和小可。

不知道小瞳她自己有沒有察覺到這件事。

不,她應該早就察覺到了,只是不想承認罷了。在佑巳眼中,就是有這種感覺。

正當佑巳一行人準備回自己教室時,小瞳深深地朝她低下了頭。

輕描淡寫的話,也就不過是行個禮罷了。在不明內情的人眼中,小瞳的舉動只是莫名其妙吧?可是她的想法佑巳已確實收到。

『前幾天謝謝您了。』

佑巳認為小瞳她用行禮,表達出了她那說不出口的情緒。

小瞳她有點叛逆,愛唱反調,同時又在一些奇怪的地方上,表現出她的認真與纖細的個性。

所以她才會總是在心裡築起厚厚的高牆,好去承受那些外來的、悄悄而來的攻

擊--

想到這裡時,佑巳突然豁然開朗了。

(我到底在想些什麼啊。)

擅自猜想小瞳這個人,還自以為了解人家。

這種行為對小瞳而言,肯定只是多餘的負擔而已。

可是……既然如此,我又該怎麼做才好呢?

佑巳有種繼續這樣下去,小瞳會離自己越來越遙遠的感覺。

(--覺悟?)

柏木學長的話語,靜靜地躺在心底。

結業典禮之後,佑巳手上拿到了成績單,上頭顯示成績提升了不少,好到可以不用把之前先拿到的「獎勵」還回去了,所以佑巳心情還算不錯。

當然祥子學姊應該不會因為佑巳的成績不好,而要她把之前的遊樂園約會還回去(不,想還也還不了)。不過要是成績比第一學期還差的話,該說是會感到良心不安還是無法安眠呢……總之肯定會覺得心裡不是滋味。

「佑巳。」

隔了幾天沒見的祥子學姊看起來十分有精神。當然,不只是看起來很有精神,而是一如往常地美麗。

第二學期的結業典禮上午,將舉行大家都很熟悉的聖誕節彌撒。

「平安,姊姊。」

佑巳趕到先行抵達教堂的祥子學姊身邊,接著馬上一屁股坐到她旁邊的位子上。

由於是自由參加的彌撒,因此座位不用依照學年班級排列。雖說祥子學姊可能有特地幫佑巳保留了自己身邊的座位,但即使她沒有那個意思,大家好像也覺得那個位子理當由佑巳來坐,因此特地空了下來。令學姊的身旁也有個專為由乃同學留下的位子。

「去遊樂園玩那時真的很對不起。」

那天之後的補假期間,她已經打過一通電話,所以這件事早該一筆勾銷了,但祥子學姊還是講究禮數地致了個歉。

「不,我才是,還收下了您家的禮品。我們全家人已經享用掉清子阿姨手做的千層派了。」

同樣地,佑巳那時和她講電話時,早就已經道過謝了,但她也還是重說了一次「謝謝您們的款待」。佑巳嘴上一邊這麼說,內心一邊想「這感覺好像家庭主婦們的閒談」。同時她也心想,會彼此說這種話與交際,感覺很像是成人的世界。

「佑巳,你媽媽好像也有打電話來道過謝過喔。我和媽媽還聊說,這樣反而更不好意思了呀。」

「由於賣相十分美麗,我媽一開始好像還以為是蛋糕店賣的呢。」

「你最好別過分稱讚吶。要是我媽媽聽到了,肯定會開心到又烤出一堆蛋糕來。要是變成這樣,就要請你負起責任。來我家吃掉它們喔。」

「我很樂意!」

--好開心。

在彌撒開始前的短暫時光里,兩人呵呵地相視而笑。只是待在對方身邊,那理所當然的幸福。

佑巳很慶幸祥子學姊是自己的姊姊。

也很慶幸自己是祥子學姊的妹妹。

在兩人笑語不斷地談話之後,祥子學姊問道:

「補假的時候,你都做了些什麼?」

「這個嘛……」

如果是祥子學姊以外的人這樣問,自己肯定會回答「跟姊姊去遊樂園玩了」吧?但是由於是她本人這樣問的,還真是讓人反應不過來。

「我寫了賀年卡,還有編織東西……」

佑巳心想,要是她問自己編了什麼,該怎麼回答呢?要是真的問了,乾脆就現在送給她吧。佑巳有把放著禮物的手提帶一起帶到教堂。

可是祥子學姊卻敏銳地盯上了別的單字。

「喔……賀年卡呀?」

「啊,不要寄給您比較好吧?」

祥子學姊的外婆在今年初夏的時候過世了。

可是祥子學姊說了聲「對了、對了」,然後輕輕拍了拍手。等她拍完手之後,才察覺到失態似地觀望了一下。幸好教堂里有一群群學生們聊著天,拍手聲並沒有那麼明顯。

「我忘記說了。要是不嫌麻煩的話,我很希望能收到你的賀年卡。」

祥子學姊壓低音量說著。要真有什麼「麻煩」,應該是祥子學姊而非佑巳吧?

「寄給您沒關係嗎?」

「沒關係啊,雖然家裡現在還在服喪期間,但我還只是小孩,也不是跟外婆同住。我雙親有說,叫我不用跟大人們一起寄『服喪中勿禮』的明信片也無所謂。」

「這樣啊。」

「有一部分也是因為,這是我高中最後能收到的賀年卡了吧。我是覺得怎樣都行,於是就想了一下我去世的外婆當參考。想說如果是外婆,怎樣做她才會比較高興……」

而結論似乎馬上就出來了。

「我外婆她晚年的時候,好像整天都在回憶她的學生時代喔。透過我,回到了她從前女學生那時的感受。她明明也沒見過你,卻覺得你也是她的朋友--」

所以我想把賀年卡供在外婆的照片前--祥子學姊如此說道,最後還補了一句,說要把佑巳的擺在最上面。這下責任可大了。

「哇--」

佑巳一露出戰戰兢兢的模樣,祥子學姊就呵呵呵地笑了一下,然後突然進出一句「然後呢?」改變了話題。

「小可和小瞳有說要來嗎?」

「咦?」

「你不是邀請她們來參加今天的派對了嗎?」

為什麼姊姊會知道這件事?--佑巳緊張了一下,但仔細回想,由乃同學事前曾經和令學姊說過「佑巳同學她……」,好取得她的同意,所以就算祥子學姊知道這件事也不足為奇。不如說,要是她事前不知道才麻煩呢。

「她們說有可能會中途離席,但依然會參加。」

「這樣啊。」

祥子學姊如此呢喃過後,便結束了這個話題。

佑巳開始思索起來--不知祥子學姊知不知道小瞳曾在補假時來過家裡?是不是該由自己主動說明這件事比較好呢?

她們畢竟是遠親,親戚家的小孩離家出走,或許她早就從別人口中聽說過了。但祥子學姊既然決口不提此事,那麼佑巳也應當裝作不知情比較妥當吧?

還是說,她根本沒有聽到任何風聲呢?既然如此,是不是跟她說一聲比較恰當呢?

是否要把隱瞞至今的事情全說出去?柏木學長也不知道怎樣做才是正確的。

佑巳其實是不想對姊姊隱瞞任何事情的,可是那並非己身之事,真不知該怎麼下判斷才好。

正當佑巳還在猶豫時,神父已經走進教堂里了,佑巳最後暫且把這件事擱在一旁。

因為不只是佑巳和祥子學姊兩人,所有學生都在那瞬間停下嘴巴。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