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⑦ 此刻的總武高中正處於慶典活動最高潮(2/2)
葉山這句話,讓觀眾滿足地發出「呼……」的嘆息。不如這樣吧,乾脆發行一張葉山的枕邊話語集CD,同時附上抱枕如何?我有預感,這個產品一定商機無限.
最後來到兩人分別的一幕。
小王子被蛇咬一口,靜靜倒下。戶冢將小王子詮釋得非常脆弱,似乎隨時會消失,我感覺到觀眾專注得幾乎忘記呼吸。
舞台黯淡下來。
一道光打在葉山身上。
「我」的最後一段獨角戲,為整出音樂劇畫上句點。
結束的那一刻,台下立刻響起如雷的掌聲。
值得紀念的王音(《小王子》音樂劇)首演,在全場爆滿的盛況下落幕。
但是我有一個疑問,這應該不算音樂劇,而是戲劇吧……大家又沒有唱歌跳舞。
×××
沒有表演的時候,我關上教室大門。
負責坐在櫃檯,似乎也代表要幫忙顧教室。班上同學休息、去其他班級參觀時,我便坐在出入口旁的摺疊椅上。
根據記錄雜務組的排班表,我明天一整天都要去各處巡視,所以只有今天有辦法參加班級活動。既然我事前沒有幫忙,第二天也抽不出時間,今天當然得在這裡從早坐到晚。如果這樣也能算是參加班級活動,我反倒要感謝留下這個工作,並且願意接受我的同學們。
不過說真的,我不認為班上有幾個人會想到這點,所以多少猜得到是誰的主意。
「辛苦了!」
有人在櫃檯上放一個塑膠袋,我抬頭一看,原來是由比濱。
「嘿~咻。」她拉開靠在牆上的摺疊椅坐下。請問你是老太婆嗎?
「表演得如何?」
「還不賴,而且觀眾看得很高興。」
先不論戲劇本身的完成度,觀眾的反應的確相當熱烈。雖然不清楚這是否為超級製作人海老名想看到的,但以著重戶部提倡的「有趣」的娛樂表演來說,倒是很成功。
以高中校慶的表演而言,更是沒話說。再加上由葉山、戶部、大岡等一群好朋友演出,我不是要說什么小圈圈的問題,他們的確讓一個群體發揮出最大的效果。
平時要好的朋友分別扮演不同角色,這中間的落差可以帶給觀眾一大樂趣;他們在舞台上不經意流露平時的性格,亦可帶給觀眾另一種樂趣。這些樂趣跟既有的娛樂表演完全不同。
從這些角度看來,這次的音樂劇確實值得肯定。而且最重耍的是,戶冢實在太可愛了。
「因為大家努力了那麼久啊。」
由比濱發出「嗯~」的聲音,將身體往後伸展。聽她說得感慨萬千,我也能感受到她為這一天付出多少心力。真是辛苦你了……不過你穿著那件T恤,身體一往後仰,胸部跟肚臍便讓人分心,可以麻煩你趕快坐好嗎?
「是啊。雖然我沒有幫忙,所以不知道,但你們應該辛苦很久吧?」
「你有校慶執行委員會的工作,不能來幫忙也是不得已的。對、對了……正式表演前,沒有跟大家圍在一起,是不是讓你很在意?」
由比濱兩根食指互戳,抬眼問我。有什麼問題不太好問出口時,她很容易出現這個習慣。這傢伙又在為無關緊要的小事操心。
「不會,一點也不在意。我什麼忙都沒有幫,跟大家圍在一起才奇怪吧?」
話是這麼說,讓她操心這點卻是不爭的事實。我難得這麼老實地回答問題,由比濱聽了,無奈地笑著嘆一口氣。
「……就知道你會這樣說。」
「你是怎麼知道的……」
先被對方猜到自己會說什麼,感覺有點丟臉。可以不要這麼做嗎?
由比濱靠到椅背上,椅子就發出類似咯咯笑聲的聲音。
「因為你啊,老是在奇怪的地方認真,看久了自然會知道。」
「你一直看著我喔……」
這次,她坐的椅子嚇一跳,發出「呀」的聲音。由比濱半站起身體,拚命在胸前揮手否認。
「啊,沒有!剛剛說的不算!我大部分時間都別開視線,什麼都沒看到!」
「其實你要看,我也無所謂啦……」
我下意識地搔搔頭。
接著,我們閉上嘴巴不再說話,相鄰兩班的喧鬧聲更形熱烈。
E班跟G班似乎也很熱鬧。
特別是E班,聽說他們做了雲霄飛車,教室前面正大排長龍。
隊伍中有一些人耐不住漫長的等候,開始發出噓聲抱怨,E班的同學見狀,不知道該怎麼辦。
長長的人龍可以吸引更多排隊人潮,這是非常奇特的現象。不只是排隊這件事如此,像熱門商品搶手的事實,本身即可當作新的宣傳手段,吸引更多消費者搶購。
他們班也不例外,原本的隊伍已有很多人,後面還持續湧入新的人潮。
「哇……這下麻煩了。」
由比濱低喃。
「要是再排下去,會不會失控啊?」
就眼前情況看來,他們班的人手大概不夠,顯然無法消化現場人潮。整條走廊被排隊的人塞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這時——
「嗶」一聲尖銳的哨聲響起。
我把頭轉往發出聲音的方向,看見巡學姐。
「請大家配合一下!』
巡學姐的身邊明明沒有其他人,她一說完,其他學生會幹部卻突然冒出來。才一轉眼,他們已經開始整理隊伍,將排在後方的人疏導至其他地方。你們是comike會場的工作人員嗎?
「E班負責人在不在?」
雪之下也出現了。她找來班級活動負責人,了解事情經過,並且商量對策。
「小雪乃好帥喔……」
「我看E班的人一定有被嚇到……」
根據我跟由比濱的觀察,雪之下跟平常沒有兩樣,但如果是跟她沒什麼交集的人,想必會覺得她冰冷的壓迫感很恐怖。
「不過,她好像比較有精神了。」
「……是啊。」
商討完對策後,雪之下似乎稍微吁了一口氣。她抬起頭時,短暫瞥向我們一眼,但又立刻別開視線,頭也不回地離去。說不定下一個任務還在等著她。
我看著雪之下走遠,對一旁的由比濱問道:
「對了,可以問一下嗎?」
「嗯?什麼事?」
由比濱雙手撐在桌上托著臉頰,臉沒有轉過來便直接應聲。
「你在雪之下家裡時,有沒有跟她談什麼?」
「嗯……」她先思考一會兒才回答:「沒什麼~」
「啊?」
我用這個聲音要求說明,由比濱開始回顧那天的後續。
「你回去之後,我跟她都餓了,便一起吃晚餐,還看了DVD。接下來,我也回家……所以,我完全沒有問你想知道的事。」
最後那句話宛如故意針對我。
「……我又沒有什麼想知道的事。」
「喔?我倒是很想知道。」
「那你為什麼——」
那你為什麼沒有問——見到由比濱的側臉,我立刻把問到一半的話吞回去。她盯著彎之下消失的走廊轉角,神情相當認真,令我理解到自己最好不要再開口。
「我啊,決定繼續等待小雪乃。她大概也很想開口,主動接近我們……所以,我會等她。」
這毫無疑問是由比濱會說的話。
到目前為止,總是由比濱主動接近我們,所以她一定會繼續等待。雪之下明白這一點,為了回應她的心意,同樣想著要自己踏出腳步。
「如果是不管經過多少時間也不會有改變的人,我就不會等待。」
「嗯?是啊,那種人一直等下去也不是辦法。」
由比濱聽了,輕笑一下。她維持雙手托臉的姿勢,略微將身體轉過來凝視著我。
非公演時段的教室前方,人潮逐漸加速流動。走廊上的學生們,有的正趕往下一個目的地,有的正在招攬客人,大家忙碌地來來去去。我們沒有必要一個個認出那些人的身影,嘈雜的聲音也跟我們完全無關。總之,他們只是一片背景,只是環境音效。
因此,我可以聽見由比濱用比平常沉著的聲音,一字一字緩慢說出:
「不。我不會等他……我會主動接近他。」
撲通——這個瞬間,我的心臟劇烈跳動一下,痛得仿佛快要爆開。
看著她濕潤的眼眶,我幾乎要胡思亂想起這句話的意義。然而,要是真的胡思亂想,八成只會落入最糟糕的情況,到頭來仍是自己會錯意。在此之前,我已經受過無數次教訓,這次我不想再會錯意……或許吧。
因此,現在的我沒有什麼好回答她。
「這樣啊……」
「嗯,沒錯。」
我們含糊又無意義地應答一下,由比濱最後害羞地微笑回應。她微笑的意思,大概是想就此結束這個話題。
兩人輕嘆一口氣,別開視線。
這時,我看見稍早由比濱放在桌上的塑膠袋。
「那個袋子裡面是什麼?」
「啊,我都忘了。你還沒吃午餐吧?」
由比濱打開塑膠袋,裡面裝著一個紙袋。她打開紙袋,取出裡面的東西。嘿,這個俄羅斯套娃的造型真奇特。
等等,好像不太對。
喔~原來是麵包,整整一大條吐司麵包。
這條麵包上淋有大量鮮奶油和巧克力醬,再撒滿五顏六色的巧克力米,但基本上就是一條吐司,而且是一整條吐司。與其說是午餐,應該說是吐司才對。
由此濱得意洋洋地舉起這條鮮奶油吐司。
「噹噹~蜜糖吐司!」
喔喔!難道是傳說中「大家最愛去的Pasela」的超人氣蜜糖吐司……這是什麼主題餐點嗎?咦,不是?所以不會有人用特製杯墊送上特製飲料?沒關係,卡拉0K鐵人也可以(注81主題餐點意指餐廳跟業者合作,推出以特定動漫畫作品為主題的餐飲。「Pasela」與「卡拉OK鐵人」則為日本的連鎖KTV。)!
我用略帶感動的眼神看向由比濱,她訝異地問:
「蜜糖吐司沒有那麼稀奇吧。千葉不是也有Pasela嗎?」
「沒辦法啊,我幾乎不會去卡拉0K。」
可惜這是外行人做的蜜糖吐司,才會是這種水準,真正的蜜糖吐司想必更精緻美味。我說啊,這完完全全是麵包吧?為什麼不多努力一點,掩飾麵包原有的樣子?這麼大剌剌地露在外面,擺明在告訴大家「我就是一條麵包」。
「嘿!」
由比濱分開蜜糖吐司,發出一點也不像分食物時該有的聲音放上紙盤。你直接用手啊……算了,反正我不介意。
我姑且接受由比濱的好意,嘗嘗被她開腸剖肚的蜜糖吐司。
「好好吃!」
由比濱把嘴巴塞得滿滿的,臉上還沾著奶油。看她吃得一臉陶醉,大概是甜食愛好者。
看著看著,我開始覺得自己會愛上這條吐司。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咬下第一口——
……麵包好硬……中間一點蜂蜜的味道都沒有!
鮮奶油加得不夠,吃到一半便成為一塊又干又難咬的玩意兒。這是在玩處罰遊戲嗎?不過真要說的話,選擇蜜糖吐司當午餐,本身即大有問題。
奇怪,為什麼由比濱本人吃得那麼高興……這裡面真的有什麼東西好吃嗎?
「鮮奶油好好吃!」
喂喂餵……那不是蜜糖吐司的必備條件吧……而且那堆鮮奶油還是從我這裡搶過去的。
儘管可以吐槽的地方多到數不清,見由比濱吃得津津有味,我實在不忍心說出口。最後我是配茶把麵包吞下去,好不容易才吃乾淨。
嗯……好吧,算好吃吧?
由比濱也吃完蜜糖吐司,抽出面紙擦掉嘴角的奶油。她的嘴唇閃著光澤,在陽光照耀之下顯得刺眼,我不得不把視線移開。
這個蜜糖吐司是整整一大條,因此,即使我們有兩個人,分量仍顯得相當多。
既然是整整一條麵包,應該有相當的價格,畢竟不像墨西哥卷餅那麼便宜。
「多少錢?」
我剛拿出錢包,由比濱便按住我的手制止。
「不用啦,這又沒有什麼。」
「不行,既然吃了當然要付錢。」
「真的不用!」
由比濱堅持不收錢。若照這樣下去,只會沒完沒了……
「……我願意被包養,但是不接受施捨!」
「我真是搞不懂你的自尊心!」
由比濱發出「唔……」的聲音沉吟,煩惱一陣子,最後嘟噥:
「你真的很麻煩耶~~好啦,我知道了,不然,下次你也請我吃蜜糖吐司……在千葉的Pasela。」
「還指定地點喔……」
我嘴上這麼抱怨,心裡其實很清楚她的真意。
多虧這一步棋,我再度失去自己跟她的距離感。
我承認跟之前相比,現在兩人的距離確實有拉近。我不至於幼稚到聽見這件事實,便激動地連忙否認。
填寫班級活動申請單時也是,如果純粹是要問怎麼填,其實隨便找個人間即可。
然而,我還是特地尋找由比濱,請教她該如何填寫表格。
現在的我容忍自己到這個地步。
因為由比濱很好說話。
可是——
也因為如此,我一定得克制自己。
缺乏原則、缺乏自製的信賴是為撒嬌。
我不可以看由比濱溫柔,便事事有求於她;不可以看由比濱親切,便放任自己依賴她。
她的溫柔是經歷切身之痛,不斷煩惱、痛苦而來,這一點我很清楚。所以,我絕對不可以輕易妥協。
假如這些並非出自她的溫柔或親切,而是另一種不同的感情,更是不在話下。那是利用人心的軟弱,趁虛而入的行為。
處理感情務求允當。
保持距離亦講適當。
——那麼,多往前踏出一步,究竟是否為好事?
校慶是一種慶典,慶典屬於非平常的日子。
正因為非平常,判斷的基準跟以往略有出入。在這樣的日子裡,說不定連我都會出現一些誤判。
「……可以改成其他的嗎?」
「可以啊。」
由比濱笑道。
「……那麼,要挑什麼時候?」
那張笑容帶有說不出的魄力。
「呃……不好意思,麻煩多給我一些思考時間……」
在由比濱的笑容攻勢下,我不禁回答得畢恭畢敬。
她聽到我的答案,心不甘情不願地嘆一口氣代替回答。
今天才是校慶的第一天。
不過,結束的一刻總會到來。
時鐘的滴答聲響也在暗示我們,這樣的時候終究有結束的一刻。
校慶第一天夜裡的比企谷家
比企谷小町
啊,哥哥又在用電腦了。這次是在查什麼?
比企谷八幡
這個嘛……對了,你要出去玩的話,會選什麼樣的地方?
比企谷小町
得士尼樂園是最安全的選擇,另外還有LaLaport。
比企谷八幡
都是千葉縣民固定會去的地方……沒有別的嗎?
比企谷小町
媽媽牧場?
比企谷八幡
咦?媽媽牧場可以嗎?那成田夢幻牧場也行囉?
比企谷小町
也行也行!還有東京德國村!
比企谷八幡
和船橋安徒生公園。
比企谷小町
和鴕鳥王國!
比企谷八幡
喔?那我推薦市原大象國。
比企谷小町
哥哥真不簡單,想到的真多。
那麼,小町選鴨川海洋世界!
比企谷八幡
水族館的話,葛西臨海公園也滿近的……雖然在東京。
比企谷小町
小町覺得水族館很不錯喔,還有動物園。
比企谷八幡
千葉市動物公園是吧?
比企谷小町
沒錯沒錯,那裡有遊樂園,還有尖叫類遊樂設施。
比企谷八幡
動物公園有那麼刺激的東西啊?
比企谷小町
有啊,在去那裡的路上。
比企谷八幡
那是千葉單軌電車吧。實際搭乘是有點可怕沒錯,不過滿有趣的,而且新型車廂很帥氣。
比企谷小町
千葉單軌世界最強~~~~~~~~
比企谷八幡
在懸吊式單軌電車裡,它的營運距離也是世界最長。
比企谷小町
不論是家族旅行還是情侶約會,總有一堆好地方。沒錯,千葉才辦得到……對了,原本的話題是什麼?
比企谷八幡
嗯?千葉的GG吧。
*One day,Hachiman and Koma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