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百九十七章 誰挖的坑讓誰去填(2/2)
她把一群副主任、高年資主治叫到一起,開會說得明明白白
那段時間,誰都搶著上疑難手術,搶著管危重病人,搶著值麻煩班。
那段時間,一個個主動加班,加號加到天黑,就為了多攢點門診量,多攢點口碑。質控、教學、科研、論文,以前能拖就拖。那段時間,不用催,不用逼,一個個主動報項目,主動寫文章,主動帶規培生。
所有人都憋著一股勁,結果張凡回來以後。
沒開會,沒表揚,沒提拔,沒表態。
好像那段時間所有人拼命乾的勁兒,全都石沉大海,連個水花都沒濺起來。一開始大家還安慰自己:張院剛回來,事情多,還沒顧上。
再等等,再等等。
沒動靜!沒動靜!依舊沒動靜,那股子精氣神,肉眼可見地往下掉。
晨會不搶話了,你說你的,我聽我的,聽完拉倒。手術不搶著上了,風險大的、麻煩的、耗時間的,能推就推。
危重病人能不接就不接,免得出事擔責任,嘴上誰都沒抱怨,誰都沒說一句怪話。都是老江湖了,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心裡門兒清。
可情緒藏不住,眼神里沒光了,走路沒勁兒了,說話沒底氣了。畢竟有過希望,和從來沒有希望是兩回事情。
以前見面還互相打氣,現在見面點點頭,笑一笑,笑得都帶著一股子灰心喪氣。
他們心裡都清楚,這輩子,大概也就這樣了。
很多人或許覺得沒出息,尼瑪老子去其他地方啊!
不是學科帶頭人,不是科室主任,去其他醫院,未必有在茶素的待遇好!這就像是羊城的醫生不怕醫院一樣,因為羊城醫院的待遇還不到頂格!
而茶素,到頭了!不少人晚上回家,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想想自己這十幾年,熬了多少夜班,扛了多少壓力,挨了多少罵,受了多少委屈。結果到頭了,還是個副手,還是個打下手的。
說不難受,是假的。說不灰心,也是假的。本來覺得有希望了,結果張院回來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干,一天就知道鑽進手術室里顯擺,哎!
就在這幫人都心灰意冷,覺得這輩子也就這樣的時候,院辦突然下通知了。擬選拔一批三甲醫院負責人,科室負責人、學科骨幹,前往鳥市新三甲綜合醫院籌建處任職。
優先從副主任、副高、高年資主治中選拔,待遇從優,編制落實,職務落實。通知一出來,整個醫院炸了,一開始大家還不敢信。
以為是開玩笑,以為是假消息,以為是有人瞎傳!直到醫務處正式發文,紅頭文件掛在院內網上。
一群副主任、高年資主治,點進去一看。腦子「嗡」的一下就炸了。
真的!是真的!鳥市!
三甲綜合醫院!科室主任!學科帶頭人!職務!實權!
可不是誰都和老居一樣,家裡有幾座山頭的草場要繼位。
一群人坐在辦公室里,看著屏幕,手都有點抖,呼吸都急促了。眼睛死死盯著那幾行字,一遍一遍看,生怕看錯一個字。
鳥市新三甲……
歸茶素直管……
按茶素標準建設……
從本院選派骨幹……
副主任可直接主持科室工作……
高年資主治可破格提拔副高、任副主任……
每一個字,都像一顆火星,落在早就干透的柴火上。
「我這幾天是不是有點過了,張院是不是再偷偷觀察?哎,尼瑪讓你沉不住氣,讓你一天就自怨自艾的。
不過院長好像也沒見到我?
難道本來就對我有厚望?」
一群人表面上不動聲色,依舊坐在座位上,該敲鍵盤敲鍵盤,該寫病歷寫病歷。
可心裡早就翻江倒海,激動得快要跳起來。
要是去首都,去魔都,大家或許要考慮考慮。不是首都和魔都不好,而是自己在茶素都沒競爭過別人,去魔都和首都?
但去鳥市,而且還是直屬本院的分院,這尼瑪就沒啥可擔心的了。
誰牛逼,我可是能把院長喊過來的。院長天天在手術室拉鉤當木偶的,早上叫,下午就能立馬來報導。
所以,我怕誰,我是誰!
盼了十幾年的機會,來了,想了十幾年的位置,來了,熬了十幾年的出頭之日,來了!
他們不是年輕人,不會咋咋呼呼,不會大喊大叫。都是三四十歲的老江湖了,情緒早就練得藏在骨頭裡。
但細微的還是有一些變化的,平時耷拉著的肩膀,一下子挺得筆直,平時慢悠悠的動作,一下子變得輕快有力。
辦公室里靜悄悄的,可空氣里全是躁動。有人假裝喝水,一口水喝了半分鐘,眼神卻偷偷瞟向旁邊的同事。
有人假裝看文件,目光卻飄向院辦網站,一遍一遍刷新。有人假裝打電話,聲音都控制不住地有點發飄。
誰都沒說話,可誰都明白。一整個醫院的位置,全是空的!
科室主任、副主任、護士長、骨幹醫生……
幾十個上百個位置,全都是坑!
以前他們在茶素,是千年老二。
到了鳥市,就是開山鼻祖!
以前他們在茶素,要看主任臉色,要看正高臉色,要看領導臉色。到了鳥市,他們就是主任,他們就是領導,他們說了算!
這種機會,一輩子只有一次,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了。可激動歸激動,這幫人一個比一個雞賊,一個比一個矜持。
但誰都不會第一個跳出來說「我要去」。
半推半就,欲迎還拒,這是官場、職場最基本的套路。很多人會覺得這樣太裝了!
說實話,職場不就是舞台嗎?
尤其是,他們現在的主任、正高,都還在位。你要是表現得太想走,太想上位。
萬一選不上,回來以後,主任給你穿小鞋,你穿不穿?
而且以後,肯定會遇上求本院大佬的時候,張院就一個,要是撕吧撕吧能分好幾個也就算了。
就一個,所以,還是要矜持,畢竟日後好相見。
「鳥市啊……離得有點遠。」
「就是家裡老人孩子都在茶素,走不開。」
「新醫院太累了,前幾年肯定不好干。」
「我這水平,怕是不行,別耽誤了醫院大事。」
「還是讓年輕人去吧,我這歲數,折騰不動了。而且,鳥市的氣候也不好!」
嘴上一套一套,全是推辭,全是謙虛,全是矜持,全是給同行下的套,真要是信了,聾三年都是輕的。
可心裡早就急得抓心撓肝,恨不得立刻跑到院辦報名,恨不得立刻找張凡表態,恨不得立刻拍胸脯「我能行,我必行」。
一個個都是戲精。
科里幾個平時關係不錯的副高、高年資主治,中午去食堂吃飯,坐在一起。表面上東拉西扯,聊天氣,聊手術,聊患者,聊孩子上學。可聊來聊去,話題總會不著痕跡地繞到鳥市新醫院上。
「你們看院辦通知了嗎?」
「看了一眼,好像要派人去鳥市。」
「嗯,好像是籌建三甲。」
「咱們醫院派出去的,都是骨幹啊。」
「那肯定,不然也撐不起來。」
然後,誰都不往下說了。你看我,我看你,眼神交流,一切盡在不言中。
表面上大家都是良家。結果,下午一上班,科主任還沒說話,一群副主任、高年資主治,一個個主動往主任辦公室跑。
名義上是匯報工作,請示病例,討論手術。實際上,都是偷偷觀察主任的臉色,試探主任的態度。
主任們心裡跟明鏡一樣,但只要你現在還尊敬著,還規矩著,他們不會毀人前途的。
所以永遠都是一句話:
「想去的,好好表現,院裡面會綜合考慮。不要有思想包袱,不管選上選不上,都是醫院的工作。」
歐陽當初輕輕地一個小動作,就給茶素醫院弄了一套班子。
這玩意,練過的和沒練過的是兩碼事,就算練了一次,就像是……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