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覆漢 > 附錄9:女頻寫手日記(下)——sduyiyi

附錄9:女頻寫手日記(下)——sduyiyi(1/2)

目錄

第三部分金戈鐵馬硝煙起

光和五年(182)三月十五,襄平

今天可是個雙喜臨門的好日子!阿芷給我兒又添一子,而那個漢靈帝錢多得竟開始囤馬匹了——這可不正是給我送喜錢?謝謝您喲!順便一首「涼涼」送給中山這邊賣馬的豪商,哈哈!可惜呀,這馬上就要亂世了,不大方便兼併擴張了,否則,嘿嘿……

現在還是做好武備最重要。這些年我也是挖掘到了不少冶鐵的好方法(真不能小瞧古人的智慧!可惜就是缺少科學精神,而由於各種原因失傳的技藝又實在太多),加上「雙液淬火」這樣粗淺的映像,鐵器研究方面還是很有點進步的。嗯,最近就試試打一把「青龍偃月刀」送給雲長!那個正版雲妹還小,青鋼劍還是緩緩,就送本我寫的小說吧?

說到雲妹,兒子最近倒是進步了不少,居然在中山這麼久都能耐著性子不強行招攬他——看來是釘子碰多了,不再魯莽地集郵名人咯。本來嘛,穿越者總要走這麼一遭,我這半土著的兒砸也沒法例外,想當初遇到張儉,我不也……總之,經過這麼些年生活的錘鍊呀,我也是明白了這麼個道理:這些名人呢可不是遊戲裡的數據人,不是隨便送送禮物就能刷滿好感度的。相反,這些青史留名的主可通常要比普通人聰明,往往一眼就能看穿你的小心思。所以呢,還是要「以人為本」!即少一點套路,多一點真誠,踏踏實實用自己的真才實學來吸引人,設身處地將心比心來感染人,也就是劉備愛說的「惟賢惟德,能服於人」(當然現在的阿備才脫離中二期,此句版權歸我所有)。

光和七年(184)正月初一,襄平

歲在甲子,天下大吉!這甲子年終究是到了呀……

前幾年趁兒砸當中山太守,我們已是針對黃巾軍做了不少布置,只可惜,竟然在這個節骨眼上做了調動!

這個時間調動實在是太坑了!多半是某位同志在故意打亂我們的布置……他贏了!現在就是我也愁得慌,也難怪我兒焦躁了。哎,上次我兒強滅高句麗一役後我倆失了默契,否則何至於如今這般被動啊?也真是冤枉!這次我們明明是想應對黃巾之亂,給大漢勉強挽個尊來著……

估計也是這個原因,我兒這個叛逆期青年算是跟那個更年期中年槓上了,這回逮著個機會就拿范陽盧氏開刀!當然了,也是如今事態緊急,盧家那小子又把柄一堆,不朝他動手都難……哎,這孩子娘親走得早,當爹的又要在外頭「為國為民」,作為家裡唯一倖存的獨苗,老人總難免溺愛——這獨生子女外加留守兒童,沒點問題都難!更何況,他周圍圍著的,不是唯唯諾諾沒啥見識的僕婦,就是需要討好他爹的門生故吏,難免養成世家子常有的自傲清高、眼高手低的毛病。我以前也不是沒提醒過某位同志,不過男同胞呢在這方面總是粗心,等發現也是晚了!從小養成的性格、習慣,形成的觀念、風格,哪是那麼容易板正的呢?就說這次吧,經濟危機、消費降級這麼明顯,我都在戰略收縮了,這娃還以為是個好機會呢?真是欠教育哦!

光和七年(184)七月廿九,襄平

世道真變了!

雖然自穿越來近三十載我都在為這天做準備,但這天真到了吧,心裡究竟是個什麼滋味,卻也是說不清。

咱家某位五官中郎將最近可是威風了。這先平東郡、再滅張寶,戰功顯赫之餘,還抽空舉辦了漢末頂級明星「孫曹劉」天團演唱會,風頭穩穩壓過了以盧老師為代表的一眾老將,那叫一個春風得意!

然而最為難能可貴的是,他給我寫的信里卻沒只顧著吹噓自己的戰績,而是結合此戰的實踐,對大漢目前的局勢做了很多思考,分析地那是一個頭頭是道,許多觀點與我也是不謀而合的。

不得不說,文琪真是長大了!說實在的,現如今也只有我家文琪能和我真正聊對路了——我的想法子干倒是能聽懂不少,但我可不敢和這個「漢室忠臣」講太深,其他諸人哪怕是呂范這樣的,感覺說了也是副「不明覺厲」的樣紙,鬱悶啊……

說到呂范,兒砸信中寫到了他和審配、關羽隱隱有些別苗頭的意思。哎,人多了就是麻煩。有的話兒砸恐怕還沒好意思跟我說吧?他不說我也知道,有人說什麼楊開、婁圭、魏越甚至包括阿越都是我的人!聽著倒是老厲害了,感覺稍微努努力,就可以千秋萬代、一統江湖了?不過仔細想想,沒啥意義啊好像?就算我學了那武則天,但依照如今的習慣,我最重要的支持者——也就是親族,那都得等一千八百年,更莫得侄子當太子這一選項了……還有哦,他們其實漏了個最重要的「大娘黨」——公孫珣本人!哈哈!正所謂:我方內應乃敵方首領是也~其他流言,諸如阿芸阿芷為只貓爭風吃醋啦,大家都覺得阿玉小姐姐是好人啦,小秦接到家裡來信據說故鄉近來死了不少親眷朋友偷偷哭了一整夜啦,那都是小事了。

這個黨那個派,爭來鬧去的,還不如把蛋糕做大實在!種種矛盾,堵不如疏,兒砸想爭一爭,那就讓他去爭罷——大不了呢,操作不夠,氪金來湊!

中平二年(185)十一月廿八,昌平

來到這昌平,也算重返「京師」了吧?雖說離我來的那口井還遠了點……也不知道那個「故地」如何了?以前心心念念要去那裡,現在離得近了,卻又沒興致去看一看了。畢竟這麼一大家子在這兒,我這個當媽媽、當奶奶的,又怎麼放心地下呢?

總之,趕了這麼遠的路,最讓人開心的當然是終於又看到我最親親、最可愛的阿離阿臻了!兩個軟糯軟糯的小可愛推著我家大橘的樣子簡直萌化了!那兩個小子則有點拘束,明明是很皮的年紀,卻要強行裝乖巧,像極了看到大貓的老鼠,也是有意思!至於阿珣——阿珣是誰?!

哎,說起來也是幾個孩子的爹了,這貨辦起事情來啊,還是這麼任性!本來說的好好的,一起去遼東苟幾年,等過幾年時機到了再說。現在可好,非得賴在這昌平不走了,把前面的計劃可全給打亂咯!這昌平離我們基本盤遼東、遼西太遠了,而留給我們的時間滿打滿算也只有四年,這也實在太趕了!但誰讓我是當媽的呢?誰讓就這麼一個孩子呢?那除了幫他受拾爛攤子還能如何呢?我真是太難了!

不過呢,視察了一圈工作,發現我家阿珣做的還是不錯的。想來放眼這大漢天下,民政這塊能比他搞得好的,恐怕也只有大娘我本人了!這年頭的父母官也就會收收錢、搞搞治安什麼的,最多加上修修水利、勸勸教化,誰能有我家做這麼細的?又和他聊了聊,也很有些自己的思路,特別是政局的把握上面可比我這個當媽的強!

要說這樣混亂的局面怎樣選才是對的?有時候還真說不清楚。根據以前經商的經驗來看,其實不管怎麼選怎麼做,只要不是完全胡來,都比猶豫不決、啥都不做要好。從這個角度來看,兒砸可謂行事雷厲有決斷,而別人都誇我養了個好兒子也不是瞎說,是吧?

也許我也可以嘗試慢慢放手咯?雖說我覺得自己還年輕吧,但老早就已經從「主母」升級成「老主母」了!也罷,讓他去闖吧,我回去帶孫子咯!

中平五年(188)十二月十八,昌平

烏桓反了!看來今年這年是沒法好好過了!

其實烏桓就是顆定時炸彈,造反也是意料之中——這大漢的經濟崩潰了嘛,依附大漢的烏桓還不是首當其衝瀕臨破產?如果不是前陣子我兒在此坐鎮,又有我安利號輸血,這烏桓……

等等!我前陣子為何要給烏桓輸血啊?直接趁兒砸在把它搞破產重整不好嗎?!好像是當時一心只想著四年時間太短,能糊弄一時就糊弄一時,可這怎麼可能一直糊弄下去?!!這筆買賣可虧大發了!!!哎呀,果然是年紀大了……這下可好,文琪才剛剛出征涼州呢,收到消息估計屁股沒坐熱就得回來救火了!都是我失策,唉!

初平元年(190)二月初一,晉陽

今天見到盧植了。

理論上來說,這算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吧?

算起來呢這也才五十歲的人,擱「現代」也就是中年吧,他看著卻這麼老了!也是難怪,這大半輩子都在當救火隊員,辛苦半生一心要救的國家現在卻弄成了這個樣子,怎能不心力交瘁?而且自己一個人帶娃身邊也沒個人照應……話說他一個堂堂大名士怎麼連個侍女都不帶啊?依他的性子,大概是嫌僕從麻煩吧?反正,總不會是因為我吧,是不是?

說實在的,我們倆結識,於我而言自是獲益匪淺,無論是安利號的起步還是我家文琪的揚名,多少都借重了他的威望,哪怕後來因為政見不合他對文琪多有壓制,真到如今發展到了事不可為的地步,卻也不會再給我們添麻煩了。而認識我於他而言……應該算是有點不走運吧?雖然說我也給過好多不大靠譜的建議,或許對他有所啟發,但那都是公事上的——現今文琪擺明車馬要毀他心血,這點公事上的幫助就不值得一提了。私事上來說便更是……我兒把他長子直接送去勞改了,這也算報答嗎,嗯?

想讓他稍待兩日,見見文琪和解一二,或者幫他照顧一下這個幼子,他一概不肯,甚至連侍從都不收一個,真是越老越傲嬌!哎,這筆人情債哦,怕是還不清咯……對了,也不知道文琪瞎摻和弄出來的這孩子到底是不是歷史上那個盧毓呢?不管了,總之既然是我取的這個名字,那就負責到底了——一定要把他培養成那個「歷史上」的范陽盧氏開創者!

從黃巾之亂算起,何進身死、董卓廢立……我熟悉的「三國」這場大劇,也算是正式開幕了!看著大勢似乎依然如舊,歷史事件該觸發的也都觸發了,但誰又能想到,那舞台上的閃耀新星,討董諸侯的一方盟主,竟然就是我的兒子呢?!只是……這兒子既已當上了主角,我們這代人的時代,終究是過去了呢……

第四部分青梅煮酒論英雄

初平元年(190)七月廿十五,晉陽

這次文琪討董成功,我這邊也算是收穫滿滿!

先是呢,白撿了一個也算是史上留名的孫媳婦董白。只是,她這董卓孫女的身份終究太敏感,對阿平是不是會有不好的影響呢?哎,馬上要群雄割據了,這不是重點……總之,文琪能開個「鬥爭不及家人」的頭也是好事,歷史上動不動就夷族實在是太可怕、太殘酷了!畢竟,處在文琪現在這風口浪尖的位置,看著是風光,誰知道今後會怎樣呢?我可不想如原位面董卓的老母親那樣,白髮蒼蒼、顫顫巍巍地還要被拖上刑場!

可能愛玩刺激就是男孩子的天性吧?說起爭霸天下,完全想不到後果,個個跟打了雞血似的!剛剛兒砸來信,還誇耀了一番自己在未央宮前呵斥群臣的英姿呢!這威風哦……真讓我這老母親心肝直顫!別的不提,你這樣囂張,比個董卓差不多吧?而如今可是王允、呂布俱在,你還真敢再收個貂蟬?真不怕觸發個什麼奇怪的歷史事件哦?!兒啊,莫怪當媽的這麼急就招走了你的美人,實是你的性命要緊啊!(說到歷史事件,現在有的歷史事件確實走得有點歪呢,比如剛剛「山花三結義」完估摸著立馬又要相愛相殺的孫曹劉三兄弟ヾ?≧?≦)o)

對了,阿珣把董卓遷都造成的數十萬流民處置的事情交給我了來著。這該怎麼辦呀?以前雖然也處置過流民遷徙,但那都是在邊郡,人也沒這麼集中,情況不大一樣啊?「以工代賑」如何?細節上就問問我的小迷妹阿琰吧!這小姑娘古靈精怪的,又隨他爹見識不少(不過從各個方面都跟他爹一點都不像……),應該能給點好的建議。其他人還是參考往常一樣派活吧,安利號系統上下也要全部動員起來了,晚些時候帶著一起實地考察一下……哦對,這回來了個「建安七子」之首的王粲!這下搞文宣的也有了!還有馬超……哎馬超就算了,估摸著只會添亂,還是先打發去昌平念書吧……壯丁都被兒砸拉走了,我這也只好老弱婦孺齊上陣咯。

初平元年(190)臘月十九,長安

沒想到工商壟斷在前漢便早有成例,這次長安之行可比想像中來得順利。這封建社會呀,對工商業終究還不夠重視,而如阿珣做的那些則算是動了「根本」,這反響就難免很大了,連童謠都出來了!

不過現在刀子在我們手上,這些世族也就只能背後玩玩這些花樣了,明面上不還都把孩子送進我兒的白馬義從幹部培訓班?話說,今天我居然還同時看到了楊修、法正這倆小子,一個嘴巴毒、一個心眼小——真是對火花四射的完美cp啊!哈哈,自那婁圭跑了,好久都沒這麼樂呵了!

最近心情說起來總有點壓抑,主要是養了十多年的大橘感覺沒多少日子了,整天病懨懨的,看著心裡難受……此外,這上上下下的整體氛圍未免太懈怠了,也是讓人擔心!不止如此,某些自家人竟還搶起了功勞、鬧起了彆扭!須知此時是慶功的時候嗎?剛滅了董卓、占了中央,就仿佛天下我手了?卻不知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群雄割據在即,正該如我在新建的鸛雀樓里留的詩那樣,要加把勁「更上一層樓」吶!

建安元年(191)八月初五,長安

公孫氏對決袁氏的宿命一戰拉開帷幕了!想那袁本初四世三公門生故吏遍天下……(等等,這是日記,不是說書底稿!)總之,袁紹地盤和我家阿珣相當,再加上我們的政策天然與世家豪強不對付,又給他平添了不少助力,這仗啊,不好打!不過呢,好歹也算是準備了三十來年,我們公孫氏現在的實力,可比「歷史上」強多了,想來也不會那麼輕易輸光家底了吧?更何況,本大娘我還有個經營了五年多的秘密武器——遼東海軍呢!待那戰事焦灼之時,一支奇兵突襲其後……哈,估計能把袁紹嚇一跳吧?

說起來,文琪現在應該是進入太原了吧?不知前線戰況如何?我這後方有賈詡、王修、鍾繇黃金三人組,倒是不愁——要幹活呢有王修,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讓人放心!沒事呢就找賈狐狸,又有才說話又好聽,超喜歡和他聊天的!無聊了還有鍾繇這小子可以欺負欺負,研究研究他家傳的出汗絕技,順便讓抄抄經典什麼的……至於兒子擔心他仨吵起來沒個做主的,讓我居中仲裁啥的——好像還沒碰到嘛!畢竟事情這麼多,他們能管好自己一攤都夠嗆了,哪有空扯皮啊?哦對了,最近跟做蜀錦生意的商業代表團洽談,還見到了那個張松,果然如傳說中一般丑!不過招待還是要好好招待的,以後還能給咱家開地圖呢。至於某個哭著喊著要當我孫女婿的少年嘛……就當他不存在好了。總之,歲月靜好,樂不思遼。

建安二年(192)正月十五,長安

今年這個年過得可真熱鬧!前頭剛覺得有些無趣,政務運行一切順利,朝堂中諸位也都一直很低調,連那太中大夫王允、大鴻臚呂布和我身邊的小貂蟬都始終沒起點啥化學反應——想來是「美人計」沒法對我這個老太太生效的緣故?

然後,這曹阿瞞就來了!前頭聽說這大名鼎鼎的「人妻曹」要來哦,我這不知怎麼的,耳邊全是《淯水吟》那調調,於是果斷讓女團排了一曲,專等這歌中的主人公來了給他傾情獻唱。你別說,這表演效果可是極佳!把那曹阿瞞當場感動地眼淚汪汪,就差應和兩首閨怨詩了!只希望他聽了這歌,以後人妻的時候能多少攸能著點吧——原本的幾個好兒子已被我家阿珣偷了,可別再莫名其妙地把長子送了不是?順便啊,還看了段名場面——呂布戰許褚!嘖嘖……可比電視上那個假把式可帶勁多了!最後呂布憑藉技巧利索地贏了馬戰,許褚則靠一身蠻力硬是贏了步戰——「虎痴」當真名不虛傳!可惜啊,前線近期就快見分曉了,他們恐怕也是不會久留,這可是少了不少樂趣呢……

建安二年(192)五月廿十二,長安

最近一直忙搬家,可真有點亂糟糟!主要是這才幾個月啊,袁紹你也崩得太快了點吧?我準備的後手都只來得及亮了個相,還啥都沒幹呢,就成為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想想也是,某位「空一格」君不也是人多勢眾、武器精良,最後卻兵敗如山倒?說到底,這種各懷鬼胎的政治軍事聯盟,終究是很不可靠的!

話說袁紹就這麼死了倒是不稀奇,畢竟「歷史上」他就是輸了一把便一蹶不振的嘛,更何況這次輸這麼慘?就是那個許攸……這麼個給錢就能辦事的主,怎麼會做出如此激進的事情呢?本來已考察了一陣,還覺得是個不錯的職業經理人來著……哎,現在的年輕人(劃掉)古人喲,包括阿瓚啊阿備啊阿瞞啊什麼的,這個個都有點精神分裂吧?也是想不通!

說到阿備,你別說,這回阿備孝敬的醃漬青梅味道可真不錯!一會兒可一定記得給回封信,教他一下青梅酒的做法!不對,等信寄過去可就來不及了,還是把我弄好的直接給他捎帶去,說不準還能意外觸發些什麼名場面呢?玩玩梗、逗逗貓,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就是如此多姿多彩啊!

建安二年(192)臘月三十,鄴城

耐耐心心足足等了一個月,終於在吃年夜飯的時候看到了活的諸葛亮!真沒想到咱家鄴下大學還能釣到這麼條大魚!不過也是,我家鄴大有大名鼎鼎的張儉做名譽校長,有蔡老頭貢獻的大量藏書,還有安全穩定的學習環境和條件優厚的助學舉措,可不是比那襄陽書院強上許多?

嘖嘖,亮仔來了就好好在這裡呆著吧,正好他是個孤兒,晚點就讓他和阿粲阿恢他們幾個一起做個伴,逢年過節給點特殊照顧啥的……合情合理嘛是不是?說實話,這小年輕不愧是「歷史名人」啊,年紀雖小,舉止已然沉穩有度,比當初某些半成品可是強多了……而且比傳說中還要帥!更重要的是他還沒定親呢!!這才是我家孫女婿的樣子嘛!!!

就是不知南方曹操劉備那邊這個年過得如何?沒了孫堅這帶頭大哥(誰瞎傳說《淯水吟》的主角是孫堅??),倒是更方便他倆施展雄心、抒發壯志了!群雄聚集了,青梅酒到位了,有沒有來一段「青梅煮酒論英雄」?哎,果然是一群不讓人省心的傢伙呢……(話說當初為何沒想到在酒里加點料呢?)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