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9:女頻寫手日記(下)——sduyiyi(2/2)
就是不知南方曹操劉備那邊這個年過得如何?沒了孫堅這帶頭大哥(誰瞎傳說《淯水吟》的主角是孫堅??),倒是更方便他倆施展雄心、抒發壯志了!群雄聚集了,青梅酒到位了,有沒有來一段「青梅煮酒論英雄」?哎,果然是一群不讓人省心的傢伙呢……(話說當初為何沒想到在酒里加點料呢?)
建安三年(193)九月初九,鄴城
子干……他竟然……?!
……不想這事了。還是把最近弄的防疫小冊子的初稿再看一遍吧!如今疫病蔓延,要加快把冊子散出去,能多救一個是一個——這也是他的心愿,不是嗎?
建安五年(195)七月十一,鄴城
今天見到了著名老實人魯肅和酷愛吃生魚片的陳登。發現魯肅根本不像傳說中那麼「老實」,聽說他是豪商出身,本想和他聊聊生意經來著,結果發現他敗家的本事遠比賺錢大……當然了,見識方面以他這個年齡來看確實出眾,襯托得邊上一直宅在徐州的陳登都有點像鄉下來的小子了(我關照了陳登這娃少吃生魚片,不知道他聽進去了不?)。他們代表劉備給我帶了不少淮南特產。不過相較於特產,我其實對於使者更滿意,阿備送我可好?
話說最近「三國名人」可真是一茬一茬往外冒啊!這剛剛撿到了在鄴大蹭書讀的諸葛少年,那邊就冒出了明經第一的司馬狀元,再加上專業寫詩王仲宣、好好學習郭奉孝、蹴鞠球王張文遠、知名孝子馬孟起等等,年輕一代的英傑也是收羅了不少。
當然了,總少不了漏網之魚。曹操那堆出色的宗族不提,也沒錯過三顧茅廬和他的荀彧如魚得水;劉備雖錯過了他的丞相,但這一坐斷淮南,劉曄、魯肅、周瑜竟然是一個都沒跑!我兒也真是,又是發詔徵召又是誇讚「淮南三傑」什麼的——你這是真想要人呢還是想坑人呢?這仨再厲害,也還只是「在校大學生」的年紀,缺乏實際工作經驗呀!哪怕如今發現了亮仔,我們也不可能讓他直接當丞相不是?其實低調培養那才是真心關愛,而我兒這招卻可真是眼熟,可不就是他老母親早期立足宗族時採用的戰術——「捧殺」麼?呵,阿珣的手段真是愈發老道了!此去長安處理朝局,想來是不用擔心的了。
建安五年(195)十一月十九,鄴城
阿梅自殺了……
她本是那批三韓姑娘中最聰明伶俐、又最有心氣的一個,我素來欣賞。把她安排到劉虞那邊,主要也就是留個朝堂上的耳目,並沒派什麼艱險的任務。而劉虞這人喪了正妻,又風度儒雅、性情寬和,當時覺得對她來說也算是個好歸宿——怎知,這卻是害了她!我倒是聽說張飛、李進曾有南北殊途、進退兩難之議,這個傻姑娘啊,卻也學著那些士人逞英雄,竟來了個兩不相負!誠然,阿梅你這一招既是幫劉虞解脫,又成功給小天子抹黑,算是大大幫了我們一把,這時機人心把握之准,也不枉我平日的看重——可是,你把自己放在了何處呀?今天呢,托你的福,已有士子來上書勸進了,可我管都沒管,直接把上書給燒了!你個傻姑娘還是不明白呀,我兒便是要登臨那個位置,自是會憑藉自身本事去取,哪裡需要用你的性命來鋪路呢?
第五部分大江東去老諸侯
建安六年(196)正月初七,鄴城
宅斗、宮鬥了這麼多年(大霧),本大娘今天終於是過五關斬六將,成功升級為太后了!這一路也是不易:老公全篇神隱,對手只有兒媳,兒子不聽話,直接搶班奪權自己當了爭霸流主角——這種當太后方式,在女頻史上恐怕也算是開時代之先鋒了吧?呵,我這孝順的乖兒砸這次提出要追封他死鬼老爹諡號為「文」,大概是今後想留給我用?這也未免太單薄了,如何能展現出本大娘女頻史上絕無僅有的不凡地位?嗯,我覺得孝莊那個威武霸氣長長長的稱號不錯!
雖說現在只是建了個燕公國,不過地盤不小了,該有的組織架構也該搭建起來了!漢朝目前這套班子實在是太亂了,中央官制我推薦了比較近一點的唐朝三省六部群相制,兒砸又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了部分修訂,這套制度經過多年實踐檢驗,想來是問題不大的。
比較頭疼的是立儲的問題。倒不是不喜歡阿定,這孩子其實性格不錯,哪怕他外家不大靠譜,對我們態度未免有點梳理呢,立他當世子我看是沒太大問題的。只是立儲制度上選哪一個我有點猶豫。用傳統的嫡長子繼承制吧,萬一後代來個「何不食肉糜」的傻子皇帝,然後重演一遍「八王之亂」怎麼辦?是不是可以考慮一下清朝的秘密立儲制呢?
不過這事還可以再緩緩。當務之急,還是要先解決曹操、劉備集結起來的南陽「反動勢力」!不知這倆「大漢忠臣」最近接收了中二期的小天子後是不是大感振奮,立刻就要精忠報國、討伐國賊了?誒,就算他們不急,我兒麾下武將怕是也等不及了——動物牌通緝令已制,大量開國侯爵空懸呢!
建安六年(196)五月初五,鄴城
今天可真是忙了一整天!
早上的賽龍舟不是第一年搞了,看著比去年成熟了許多。後面的閱兵就沒啥意思了,跟以前天安門的沒法比!更何況這次上的不少是掩人耳目的花架子,正主的消息過兩日就要傳過來了吧?這次那個司馬懿和阿粲都報名參加了,亮仔年紀小了些,也許錯過了,得等下批?
最近不少人嘰嘰歪歪,說什麼銅雀台太奢侈啥的——這叫「以工代賑」,那些外行懂不懂?!我們這剛發了一大筆戰爭財,近幾年收成又好,多餘的糧食留著在倉庫發霉嗎?當然是搞基建形成聯動效應來拉動GDP了!其實這和今天下午給官吏們發各種安利號的券的道理是一樣的——就說這事兒怎麼就沒人反對啦?都是些不得志的人牢騷話罷了,回頭只要稍微給點好處,恐怕就會像今天晚宴上孔融那樣大玩變臉了!
唯獨一事值得認真考慮——秘密立儲制幾乎遭遇了上下非常一致地反對!宰相們的意思我大概是明白了——現在人心思定,嫡長制就是最好的制度了!哪怕出了傻子皇帝,不還有群相制度托底嗎?這個想法也不無道理啊。
建安六年(196)六月初一,鄴城
接到前線戰報,西線戰鬥勢如破竹,一戰就下了白馬,再戰則殺得曹操丟盔棄甲,相持於官渡,大家都很是振奮。官渡這地方可是熟悉,總覺得有點不吉利……不過有界橋滅袁紹在先,官渡想來也就不必怕曹操了吧?本次戰報陣亡名單上有許多熟悉的名字,在長安有過一面之緣的曹操近衛「虎痴」許褚也在其中,也是讓人有幾分感傷了。
建安六年(196)九月廿十,鄴城
這蔣干也真是的,這麼大病一場也不多休息幾天,這麼急吼吼趕回前線去幹嘛?
哎,別說蔣幹了,我自己也挺替周公瑾惋惜的。看戰報經過,真可以說一句「非戰之罪」了!海軍入內河這手著實漂亮,如果不是他隊友太菜又運氣太差,這郭浪子就要浪翻船咯。多好一個帥小伙啊?本還覺得可以給阿離她們當夫婿呢……突然想到郭嘉這小子還是我推薦的?早知道當初就該關照一聲啊?
不過戰爭的事真的誰又說的准呢?阿離夫婿候選之一,呂范家的阿扶,看著很可靠的一個娃,竟就這麼被流炮砸死在了前線!如今,阿定他們幾個「洗馬天團」也直接上了前線,也是讓人擔心……就是我這邊大後方也不見得安全!最近更是收到文琪來信,推測那曹操竟然很有可能派了部隊偷襲我所在的鄴城……阿瞞你個矮子也太過分了!真以為我會沒留點後手嗎?!
建安六年(196)十月廿十九,鄴城
這個十月份可真是混亂,忙得我老人家都沒空寫日記!
先是,孫策領的偷襲鄴城的七軍連我城池的邊都沒摸到就徹底崩潰了……順帶的結果是,這領軍的七人我就見到了一個最後投降了的還不是很老的黃忠……
說實話,對這個孫策我也是盡力了呀。鑑於以前幾次的教訓,我特地把秘密武器「鐵浮屠」交給了按理說跟他相性很好的太史慈,還暗示了一下子義儘量留他一命,奈何他踩了子義底線呢?(子義事後快馬來問我要不要留屍首?謝謝這真不用!我跟你們之間有一條寬達一千八百年的鴻溝……)其他人也是戰死的戰死,自殺的自殺。
其後沒隔幾天,我這還在忙著處理送上門的一堆降兵呢,更加神奇的轉折就來了——呂布背刺了曹操!這真的很呂布!但曹阿瞞未免有點太點背了?可憐這曹操一代梟雄,死得真有點憋屈啊(據說人頭居然還是那司馬懿的……)。對了,剛好新燒制出來一批上好的白瓷,留著給他當陪葬品吧。
話說當時收到消息吧,依照我對我家阿珣那臭脾氣的了解,就總感覺有些不妙,然後還沒理出個頭緒來呢,就收到了呂布在宴會中死於廁所中的消息了……這下好了,鄴下大學可熱鬧了好一陣子,御史台田豐也整天黑著個臉……頭疼!要不,明天讓人放點南陽小朝廷「帝後交兵」之類的八卦,干擾一下大家的視線?
建安六年(196)臘月初十,鄴城
今天見到了曹昂、夏侯惇,還有隨同新上任的賈首相一起抵達鄴下的荀彧。說實話,能讓曹氏集團投降這麼利索,最近鬧忙這麼一遭,也算是值了!
只是他們情緒上似乎都不大穩定。曹昂這個有名的孝順孩子明顯悲傷過度了,似乎僅僅是靠新任家主的責任在勉強支撐(聽說他有個幼弟剛剛出生,還是那環夫人所出……)。夏侯惇看起來還算穩得住,像他這麼剛的性子,大概要不是曹昂看起來很有點不靠譜,也早就跟曹洪之類的一樣自殺了吧?(曹洪真衝動了,來給我安利號幹活不好嗎?)荀彧倒是很淡定了,不過他這麼淡定,我心裡可是真有點發毛啊……不行,閒著容易出事,都得給他們找點事情做做!最近我可是聽說了,那個典韋走路子來鄴下大學當我們的保安隊長了!這樣就很好嘛,整天打打殺殺多沒意思?哎,最近這些歷史上有名有姓的死得可真是太多了!能多留一個還是多留一個吧……
建安七年(197)正月初一,鄴城
今個新年可真是熱鬧喲,來給大娘我賀新年的人可謂是創下了歷史新高!這是當然的了,如今我兒位置越走越高,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要應付的亂七八糟的矛盾自然也越來越多,而能夠平等交流的人必定會越來越少,所謂「高處不勝寒」嘛……不過這是他自己選的路,能怪誰呢?當然了,不管內里什麼亂七八糟的想法,哪怕馬上要刀兵相見了呢,場面上總還是一片和諧,來來去去都是些沒營養的套話,聽著讓人發困,實是沒啥意思,唯獨一個交州來的據說出身寒門的廚子讓人印象深刻——如此黑暗料理,可入我大中華第九大菜系也!
今天最讓我舒心的呢,還是幾個孩子的婚事終於都定下了!亮仔配阿離,雖說有那麼點不符合「皇室」傳統吧,甚至可能對阿亮仕途會有點不好的影響吧,但這郎才女貌的,想想都是美啊~~阿定阿平他們老爹早幫他們挑好媳婦了,不用我操心,阿臻我想來想去還是選了溫恢,雖然不是特別有名的歷史名人吧,不過也算是我看著長大的,性格好又聰慧,讓人放心。只是還是有點小可惜孫策和周瑜啊……誒,不知他們的大小喬到底在哪裡呢?哦還有黃月英,古代少有的工科喵,壞了她的好親事可真有點不好意思了,嗯,以後遇到也是要補償一下!哈哈,我覺得自己有當工會主席的潛質,拉郎配一流,比兒砸那亂點鴛鴦譜的強多了!比如王修和蔡家小姑娘這對(叔治可真有點對不住他……),現在越想越是覺得般配呀!至於那個司馬懿?謀朝篡位可以理解,嫌惡髮妻不可原諒,一輩子打光棍最好!
建安七年(197)八月廿十,鄴城
這「好好學習」雙劍客真是害人不淺!什麼瀟灑仗劍倚天屠龍的事情就先不跟你們計較了,這單劍入蜀直刺敵國是怎麼回事?我小說都不帶這麼寫的!
哎,小伙子們性子急,也不知道憐惜憐惜我這老胳膊老腿的!這下好了,剛剛弄好的五年計劃全都得推倒重來,好多事情起碼得在一年內幹完了!不行不行,老人家經不起這麼折騰咯,等忙完遷都這一陣,我要申請退休!以後就帶帶娃、逗逗貓,過真正屬於老年人的生活!
建安八年(198)四月初四,鄴城
諸侯紛爭的時代,徹底落幕了……
劉備。
有點不知道應該怎麼定義這個名字。演義里愛哭的劉大耳?歷史上終不為下的昭烈帝?忘恩負義只為私慾的背叛者?我兒最重要的同志兼對手?還是,僅僅只是一個,打小孤苦伶仃、奉我宛若親母般的自家子侄呢?
小時候看演義為劉備惋惜,大些了卻又跟風認為他假仁假義。等來到這邊見了真人,卻發現不過一走馬鬥狗的中二少年耳,壓根不見幾分雄主風采,著實是有些失望的。後來多有聯絡,無非隨手做個投資罷了,也沒帶幾分真感情。只是這寒來暑往、年復一年,看著他一步步成長成熟,竟有了幾分假戲真做之感。回首往事,這麼多年來,這孩子到底是怎麼會走到如今這一步的呢?他與我兒那如出一轍的雄心野望與慷慨豪俠,到底有幾分是渾然天成,又有幾分是受我的薰陶影響乃至刻意誘導?
噫!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哎,此次唯一讓人略感慰藉的消息,大概就只有「司馬懿裸衣戰張飛」了……
建安八年(198)六月初一,洛陽
昨天我兒,哦現在應該稱是皇兒,或者是某位陛下,正式登基稱帝了!而我也光榮地升級為皇太后了!雖然說確實有點急切,但……也可以理解嘛。肆意妄為,滿腔無可抵擋的英雄氣,從那最一開始,他不就一直是這樣嗎?
最可喜可賀的是,登基大典前,我終於是把我也搞不大清到底如今有多大規模的安利號當禮物給送了出去!退休計劃大功告成!唯獨,那玉璽還是留下了,終究覺得這玩意兒有幾分古怪……
……
?年?月?日,薊
本該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都燒了,毀了一部分,竟又不捨得了。不知有緣看到這些東西的你,是我的第幾代子孫?
一派胡言亂語,也辛苦你好不容易找到它,又看到最後了。你既能找到這個,想來現在已是情勢危急。無論是武將割據還是文官腐化,打好經濟基礎、發展科學技術都是第一要務,此外還有往後到21世紀為止的各種制度供參考,這些都在邊上的井中了。若實事不可為,則順應時代潮流,當退則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孩子,望自珍重。
(本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