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玄幻奇幻 > 玄幻必須死 > 477、去級取層

477、去級取層(2/2)

目錄

接著。

便會覺得老子太過理想,認為人回歸原始就能夠天下大治什麼的,也太理想太幼稚了……

諸如此類。

只能說明他們根本就沒讀過道德經,也根本就沒讀過多少書,也根本就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理解,這是實實在在的「下士聞道,不笑不足以為道」。

在絕學無憂前面,是有「見素抱樸,少私寡慾」八個字的!

而在這之前,又有「絕聖棄智、絕仁棄義、絕巧棄利」三個先決條件不能夠解決社會問題的大前提!這個大前提是什麼?

是聖智、仁義、巧利,不足以成為社會的法則。

老子是極其討厭二元對立的,也是極其討厭聖人的,因為有聖人,必有大盜,所以他認為一個社會不論豎立怎樣的道德標準,最終都不會起到好的效果。

人性本質的善惡,並不會因為外在標準而改變!

無善無噁心之體!

有善有惡意之動!

外在標準能夠限制「意之動」嗎?限制不了!唯一能夠駕馭「意」的,只有「心」,所以要去知善知惡,要——致良知。

這就是陽明先生對「見素抱樸,少私寡慾」的理解。

一個人,只有直指本心,見了自己的性,才能夠明白自己是怎樣的,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絕學無憂,是不學而學,是去知道自己本該知道的。

不懂,才是學,本就懂了,為什麼要去學?

看到,知道,便會了。

如此而已。

至於沒有悟到的,不是自己本該知道的,勉強去學,只有晦澀難通,徒增因果,徒增煩惱,若真想去懂,那便等,等到悟了的時候,自然就懂了。

這便是——絕學無憂。

絕學無憂的本質是,悟而後知,知而能得!

我們常說南懷瑾是開悟之人,但他講《論語》連基本斷句都是錯的,諸多釋義都錯得離譜,因此許多人罵他是招搖撞騙的江湖騙子。

可實際上,是這樣嗎?

並不是,南懷瑾只是遵循絕學無憂,在自己開悟的角度上去讀了這本《論語》而已,他本就不是儒生,又何須同儒生那樣去解讀論語?

他又豈是真不懂儒學?

南懷瑾的《莊子南華》中,對《莊子》裡面提及的儒家修行的「心齋、坐忘」有著極高的理解,更對「攖寧」理解非凡。

儒釋道三家本就是互通的,所以,南懷瑾在佛法上開悟了,可以通儒道,但卻通的東西在道上,而非在術上,所以他講《論語》,得去術存道,看神髓,而非表體。

以南懷瑾舉例,便是絕學無憂的一個很好解釋。

誰能夠想像南懷瑾在十三歲時的畢業考試上,是倒數第一呢?誰又能想到,他習武獲得了武術教官的資格,可他又沒有去當武術教官,而是去了蜀地執教軍官教育隊,教的是文化呢?

他遇到了袁煥仙,學了佛,頓悟了。

然後,他成為了一個「騙子」,他騙孩童去熟讀經典;他騙我們去學習儒釋道傳統文化;他騙得領袖為他書寫輓聯;他騙來學生錢財,籌建協會,創辦基金,資助貧苦學生,救水患扶農業,修大學建禪堂;他騙我們說世界沒有真仙真佛,連宗教也要脫下神秘的外衣,去擁抱科學……

他一生都在行善積德,發菩提心。

這就是他的騙,他在騙這個渾濁世道中的芸芸眾生去開眼看這個世界。

這樣一個江湖騙子,能不能擔得起「見素抱樸,少私寡慾,絕學無憂」?

他擔得起。

可是這麼一來,「絕學無憂」又要落入陽明先生心學的那套了,對個人的修行要求極高,現代廣為人知的,也只有一個南懷瑾!

要如何才能將「絕學無憂」推行到芸芸眾生中呢?

要如何才能構架社會,讓「絕學無憂」能夠起到作用,能夠護持「天下為公」的結果呢?

李岩想了很多。

但最終只能苦笑搖頭,感慨道:「所以陽明先生是聖人,能夠給文明指出道路,而我這一生,僅僅在正本清源四個字上,就已經竭盡了全力。」

「如今歷史研究社能夠給世人交上一副答卷,也主要是藺文萱破開了冰面。」

「我們才有了跟進的方向。」

「或許,藺文萱知道這些,能夠有點眉目也說不定。」

「國師稍等,我安排一下。」

說罷,李岩就跟組織的成員交代了一下,接下來他們的回合,就由其他人代替,藺文萱抽空來這邊一趟,李岩將方才所聊,一一告知。

藺文萱聽罷,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朝姚廣孝問道:「國師的世界,有階級嗎?」

姚廣孝點頭。

「下有士農工商,上有王公貴族。」

「並不是無法取締這些,實際上,當初吳楊公學大興之時,連廢除皇室的口號都喊了出來,但楊子任公最後還是放棄了。」

「因為他覺得,單純的破壞掉舊有的階級體系,並沒有任何作用。」

「假以時日,那些東西,會以另一種形式重新復甦。」

「並不是說廢除了皇室,廢除了王公貴族,就沒有了貴族,就沒有了階級……」

「人是有差異性的,這個根本前提之下。」

「階級總會不斷的衍生出來。」

「固然可以一直鬥爭鬥爭再鬥爭,將其一遍又一遍的消滅,可那,都只是治標不治本,與其將舊有的體系破壞,讓他們偽裝起來,潛伏到鬥爭的隊伍當中,不如……留下他們。」

「起碼。」

「吳楊公學做到了人命等價,也做到了人盡其才,哪怕是邊遠山區的孩子,只要有讀書的天賦,他就可以一路免費到順天府、應天府去讀最好的學校,通過科舉之後,可以不用結黨,不用溜須拍馬,只要能力足夠,便可以當上首輔。」

「為官者,只需對人民負責,這便是吳楊公學。」

「他們努力做到最好,但階級依舊存在。」

官僚帝制也好,君主立憲也好,民主共和也罷,這些體制難道有著根本的不同?並不是,區別只是在瓶子的不同,酒該是什麼酒,就是什麼酒。

大明是官僚帝制,但又何曾比民主共和來得差?

姚廣孝在介紹這些的時候,忽然也想到了一些東西,而藺文萱卻先說了出來:「去級取層,如何?」

消滅階級,留下階層。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