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感言(1/2)
仿佛最後一塊拼圖嵌進了空缺,我在身後注視著她向著遠方而行。
整一年零十幾天(最後十多天完全是摸魚的產物),《拉文克勞的藍色寶石》順利完結,全文140+w字,不知道各位讀者的感覺如何,身為作者的我總之是很滿足了。
我終於將這個數年前便生出的想法付諸實施,並且將故事的全貌展現出來。
如果說《哈利·波特》系列對許多人來說是無比珍貴的童年回憶,那之中必定是不包含我的,我的童年可以是皮皮魯、可以是馬小跳,但哈利·波特並不是其中之一。我喜歡這套書、也愛著這個故事,只是回憶尚新,不過是十八歲時圖書館的一次偶然的借閱,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從魔法石到死亡聖器,反覆閱讀、沉溺其中,最後我在網上買了整套人教版。
但我知道《哈利·波特》又是很早的事,當年電影第一部上映的時候,家裡人帶孩子們去看,也是從那時起,三個勇敢的小巫師、神奇絢爛又光怪陸離的魔法世界,或許已經在我心中留下了不褪的印記。
(說句題外話,我至今也沒能get到能讓粉絲尖叫的馬爾福的帥氣之處,反倒是非常喜歡演哈利的丹尼爾,覺得他很帥,可能是因為電影裡他給我留下了最美好的第一印象吧,尤其是那雙眼睛。)
我已經不記得魔法石電影的具體場景,也沒有再看過除混血王子之外的任何一部哈利·波特電影,甚至在我初遇這個故事之後的十多年裡,也一直沒有主動去看過任何相關的東西。但我現在坐在電腦前,為了這個感動了我的故事梳理回憶,這大概就是緣分吧(笑),對我來說其實也足夠了。
我時常問自己,如果我要寫《哈利·波特》的同人,那首先我得描繪一個怎樣的主角呢?她不能是哈利·波特的替身,也不該是高高在上的既得利益者,她會有她自己的人生,會有隻屬於她的命運。佐伊的人設其實是很早就完成的產物,最初它還只是手機便簽上的信手塗鴉,沒有名字也沒有姓氏,只有性格和生平的寥寥數語,只是一個尚不成熟的剪影。
因為我不擅長取名,便簽上很長一段時間裡只有「她」或是「主角」(代指),還記得有一次,我決定叫她斯圖爾特(為什麼後來斃了其實我也忘了),那時的她的背景故事已經有了佐伊的雛形,但是完全不同,是個面暖心冷的人,人前用笑容偽裝自己,自負優秀且偏激多疑,那時的她是個「很能裝」的人,人人都會喜歡她,但她不會喜歡任何人,或者說,通往真心的絕壁高不可攀,稍不留神就會墜落深淵。
直到萬事通小姐橫空出世。在那個版本里,她最突出的特質其實是人前的討喜和人後的傲慢,但是赫敏·格蘭傑的優秀會讓她注意到她,她不會甘願落於人後,就會不自知的與人產生交集,哪怕是競爭心。赫敏會成為和她對等地位的存在,直到某天她突然發現,那人已經越過絕壁站在她面前,成為了最柔軟的部分。
當時,我一心將故事的重心放在後面幾卷,高.潮之一無疑是臥底,只是動機不同,結局也不同罷了。鄧布利多真的死了,故事也遠比正式的灰暗沉重,那時的她更是不畏死的,「只要我能保護所愛,自己死了也沒什麼所謂」,差不多這種感覺,最後也真的死了(咳)。
但是正式開書的時候,這些設定也都慢慢被我撕了,自嗨就得了,我還是更喜歡故事能有一個美好的結局。即使不再圓滑、即使不再強勢,但我想讓她得到更多好的東西,想讓她學會愛,而不是沉溺在自我犧牲的陶醉之上。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