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7章 這年不好過(2/2)
華北駐屯軍和第11軍現在成了難兄難弟。今年從一開始,華北駐屯軍就讓八路軍摁在地上暴捶,先是丟掉了大半個山東,接著被趕出了山西,現在八路軍正從東西兩面向河南河北滲透,原本遭到毀滅性打擊的冀中根據地得到了極大的恢復,大有紅潮擴散之勢,形勢如此,他們想不鬧心都不行。
第11軍也運氣不佳,石牌、常德,兩次大戰他們都是先勝後敗,徒勞無功也就算了,還折損了大批精兵勁卒,消耗了大量彈藥物資!這些都是寶貴的戰鬥力,就這樣白白消耗在了一場場徒勞無功的戰鬥中,換誰誰不氣?更氣人的是,常德戰役結束後,畑駿六還要從第11軍里抽調第3、第13師團加入南方軍,投入到太平洋戰場去!橫山勇肺都氣炸了,跟這位頂頭上司大吵一場,最後大本營出來勸架,撤銷了抽調第3、第13師團的計劃,讓這兩個強悍的師團繼續留在第11軍,改為從華北駐屯軍調出第32、第35師團,並且承諾優先為第11軍補充兵員,這才把這事給解決了。
倒霉的華北駐屯軍啥都沒幹就給調走了兩個乙種師團,真不是一般的冤。
作為補償,大本營決定將第3戰車師團、第26師團以及原本由駐屯軍司令部直轄的第27、第110師團都編入第12軍的作戰序列,讓原本隸屬關東軍的第27師團加入華北駐屯軍的作戰序列,總算是平息了華北駐屯軍的怒火。
如果說以前華北駐屯軍一年到頭都在掃蕩八路軍,只是累一點的話,那麼現在的華北駐屯軍等於是進入了地獄難度的副本,現在的華北駐屯軍下轄第3戰車師團、第26、27、52、59五個師團和數個旅團,那些旅團還將改編為丙種師團。
可即使是這樣,面對東西兩面夾擊、磨刀霍霍的紅色軍團,他們依舊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駐紮在江浙滬地區的第13軍日子也不好過了。以前第13軍稱得上是侵華日軍的戰略預備隊,第11軍幾次大戰,兵力不夠的時候都是從第13軍抽調部隊,可以說,沒有第13軍這個奶媽在,第11軍在武漢會戰結束之後是很難發動這麼多大規模進攻的。戰略預備隊的意思就是……比較閒,要打的仗並不多,除非其他方向兵力捉襟見肘了,否則是不會動用他們的。與他們正面對峙的第三戰區從來沒有主動向他們發動進大規模進攻,而一直在鬧騰的新四軍苦於實力有限,也沒有辦法像八路軍那樣給他們來個百團大戰,只能是小打小鬧,所以第13軍還是挺輕鬆的。可惜,這種輕鬆愜意的日子隨著這次冬季大掃蕩的失敗也變成過去式了。在這次冬季大掃蕩中,一向只能小打小鬧的新四軍變得出奇的強悍,憑藉精良的裝備和充足的彈藥跟日軍兇狠地拼殺,光是與一個聯隊正面硬剛的戰役就打了八次,日軍鮮有能占到上風的,反倒讓新四軍接連不斷的伏擊、突襲、冷槍冷炮打得死傷慘重。整個冬季大掃蕩第13軍動用了四萬餘人,試圖給予新四軍第1、第3、第4師予重創,結果卻給打得頭破血流,死傷7000餘人,最終不得不灰溜溜的滾出了新四軍的地盤!
作為報復,新四軍開始對經過根據地的日偽貨物收稅了,而且稅額出奇的高,簡直就是要扒人家皮的節揍。不交?有本事你別交,然後那些貨物老子見一批搶一批!
華北戰場形勢在惡化,華中戰場形勢在惡化,太平洋戰場的形勢在惡化……
貌似除了華南戰場,幾乎每一個戰場的形勢都在急劇惡化中。
所以有都寄望於明年的一號作戰,希望這場規模空前、壓上了日本幾乎全部賭注的大戰能夠扭轉這種被動的局面……在八路軍越來越強悍之際傾盡全力去進攻國民政府軍,這並不明智,但是日軍已經沒有別的辦法了。他們必須以一次雪崩海嘯般的攻勢扭轉中國戰場的頹勢。按大本營的設想,只要他們以極端猛烈的攻勢打垮了國民政府軍主力,就能震懾八路軍,讓八路軍消停下來;只要八路軍消停下來,華北戰場的形勢就能好轉,他們就可以放心的從中國戰場抽調更多兵力投入到太平洋戰場,從而扭轉太平洋戰場的頹勢……
嗯哼,非常典型的昭和參謀思維,都還沒有開打就把對手被打垮後的反應安排得明明白白了。
遙遠的太平洋戰場,馬紹爾群島,駐紮在這裡的日軍從軍官手裡領到了福袋。
所謂的福袋,其實就是個小小的紙袋,裡面裝著新年的禮物。東西也不多,也就十幾二十顆水果糖,兩個柿餅,幾塊咸餅乾,還有一個紅包,裡面包著一張一日元的鈔票。日本人還是挺重視新年的,其他部隊不知道,但是在68師團,中村中將還是竭盡所能,按照日本的習俗給士兵們發放了一份新年禮物,人人有份。除此之外他還讓炊事兵把庫存的蔬菜、紫菜、海帶什麼的拿出來,配上海魚、海蟹什麼的,做成熱氣騰騰的飯菜,讓大家大吃一頓,就連勞工也得到了比較好的飯菜。
佐佐木幸一有些不解,問:「師團長,為什麼要給勞工吃得那麼好?」
中村中將呷飲著清酒,低聲說:「因為用不了多久,他們就要死了……」搖了搖頭,「當然,我們也要死了。反正大家都快要死了,留著這些東西也沒用,不如趁著還有命多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