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與肝癌(1/2)
陳俊等人立馬將病人轉移至搶救室:「吸氧,上心電監護!」
「你能說說是怎麼回事嗎?」陳俊一邊幫其檢查,一邊詢問。
小伙子躺在病床上,有氣無力地道:「今天上午開始犯噁心,吐了三四次,感覺胸口氣透不過來,人也沒力氣,還覺得渴,休息了半天也不行。」
陳俊就琢磨,胸悶心慌、口乾乏力、噁心嘔吐,像是酸中毒的表現啊,然後就問:「你有沒有糖尿病病史?」
小伙子搖頭:「不知道啊,不過我最近水果吃的挺多的。」
「吃多少?」陳俊問道。
小伙子一邊喘氣,一邊費力地道:「一天兩到三斤吧,為了營養均衡,我還變著花樣吃。今天吃這個,明天吃那個,怎麼,醫生,有問題嗎?」
小伙子身體難受得很,而陳俊還問東問西,就讓這小伙子很反感,心說這醫生是不是有問題啊,我吃點水果怎麼了?多補充維生素有錯嗎?還問糖尿病?你是不是有病啊?吃水果能吃出糖尿病來?
陳俊卻是立刻警醒,吩咐護士道:「趕緊監測血糖!」
我去,不測不要緊,一測嚇死個人,高達32.7!
一般來說,空腹血糖正常值一般在3.9~6.0之間,即使是餐後2小時,也應該小於7.8。
不僅醫護人員們嚇了一跳,小伙子也有點懵。
「開兩個液路,1000ml液體先輸上,抽動脈血氣。」陳俊開醫囑,一眾小護士佩服得不要不要的,幸虧是陳俊,不愧是急診科的診斷小能手,這要是換了其他醫生,如王知堅、鄒文棟之流,估計搞不好還誤診,耽誤時間呢。
王知堅和鄒文棟算是毀了,在小護士們心中一點形象都沒有了。好在,他們對勾搭小護士早就沒有了信心。所謂無欲則剛,隨便你們怎麼說去吧。
幾分鐘後,一系列化驗結果出來,尿糖、尿酮體、糖化血紅蛋白、ph異常,結合病人的描述,考慮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在陳俊的主持下,急診科一眾醫護人員對小伙子進行了補液、補充電解質、胰島素注射等進一步治療。
經過一夜的緊急治療,第二天,小伙子的血糖值已經控制在9左右,症狀基本緩解,轉至內分泌科病房,重新調整降糖方案。
陳俊在書寫病歷的時候想到,前幾個月貌似葛慧琴醫生也接診了一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不過對方可不是吃水果吃的,而是喝可樂喝的!
那也是一個年輕人,二十七八歲,來就診前一個月總是尿頻尿急,然後症狀不僅沒有緩解,還感覺越來越口乾。
那名患者就到省一醫泌尿科看病,查了尿常規,尿糖高達「4+」。泌尿科醫生立馬請內分泌科醫生會診,一查也是嚇一跳,血糖竟然43.18、尿酮3+、pH下降,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旋即,那名患者就被轉到急診搶救室,進行緊急治療。
當時葛醫生了解到,那名患者是每天1升的冰鎮可樂,但越喝口越干,越干越喝,最終出現了尿頻的症狀,扛不住只好來醫院就診的。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