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7章 連連看(2/2)
聊到這裡,農業問題基本上解決了,接下來就是工業問題了。
提到工業問題孫先生和袁世凱就腦殼疼,都抱怨說那些商人一個個鬼精鬼精的,輕工業來錢快他們就一窩蜂的去搞輕工業,至於更為重要,但回報周期很長的重工業,極少有人問津。現在中國的工業發展狀況是:各類紡織廠、造紙廠、食品加工廠遍地開花,但是諸於冶金、採礦、化工之類的行業,極少有人願意去做,出台再多的刺激政策都沒用。
李思明說:「資本逐利,這是他們的天性,改變不了的。想要發展重工業,靠民間資本是絕對不行的,國家應該直接干預和調控,比如說從財政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資金去開採礦產,興建鋼鐵廠、化工廠等等。我想,還沒幾個人的財力能夠與國家相比。有了充足的資金,就可以直接從國外進口先進的設備,聘請技術工程師,不管是生產規模還是效率,又或者是技術,都遠遠比民間那些作坊式的工作要強得多。」
孫先生說:「但是重工業可是非常花錢的,國家直接搞國營工廠的話,錢從哪裡來?」
李思明說:「收商稅唄!直接從那些搞輕工業賺得盆滿缽滿的傢伙身上收,用輕工業來哺育重工業。」
袁世凱說:「這樣一來,怕是很少有人願意投資辦廠了。」
李思明說:「掌握好尺度啊,別收過頭了,給他們留一成多一點的淨利潤,同時想辦法削減國外同類商品的進口額度,將這些企業保護起來,我想他們肯定樂意的。」
簡單的說就是把那些輕工業工廠當豬養,將它們保護起來,為它們提供市場,讓它們吃得胖嘟嘟的,然後不斷從它們身上抽血去供養重工業,這思路……
還真是夠損的。
但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中國是一個落後的農業國家,而一個農業國家想完成向工業國家的轉型,成本是極其高昂的。歐洲各國有無數殖民地,可以從殖民地掠奪資源;美國是地廣人稀資源豐富,自己奶自己;中國呢?既沒有殖民地也沒有美國那麼豐富的資源可以自己奶自己,只能壓榨國民了。農民一個個都窮得噹噹響,壓榨他們的話很容易把他們逼到家破人亡,最終釀成足以支援國家根基的大亂,划不來,只能壓榨那些商人了。那些商人哭,總強過農民哭吧?再說也沒有壓榨得太過份,不是還給他們留了一成多的利潤嗎?足夠啦!
就這麼愉快的決定了!
想發展工業,還得修鐵路。這個孫先生最喜歡了,因為他兼任鐵路部長嘛,這是他的本職工作。他興致勃勃的拿出一張鐵路發展規劃圖,向袁世凱和李思明講述自己的鐵路發展大計……
袁世凱只看了一眼便徹底傻了。
李思明則是面無表情,看著地圖上那千百道縱橫交錯的路線,只想吐槽:
親,你這是在玩連連看嗎?
確實跟連連看差不多,可愛的孫先生把他認為值得修鐵路的地方都給劃滿了規劃線路,就連西部那種地廣人稀的地方也是火車站比螞蟻還密。他實在太能幹了,一口氣就整出了總里程超過二十萬公里的規模來,至於在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地些地方修建鐵路難度有多大,他壓根就沒考慮過。
話說,一直到二十一世紀二十年代,中國鐵路總里程都沒有達到二十萬公里……
袁世凱看了半天才憋出一句:「這……這計劃不現實吧?這麼多鐵路,得修到什麼時候?」
孫先生說:「我也沒打算在幾年內修完,準備分三十年搞定它。」
李思明只能呵呵了:「三十年?再加兩個三十年都不見得能完成!」拿起畫圖筆在那張地圖上畫出幾條線來:「青海、西藏、雲南、貴州這些地區暫時就不要想了,我們應該集中全力修這幾條線。」
「第一條是京包鐵路,從北京一直鋪到包頭鎮去。這條鐵路目前已經修到陽高了,再努力一把,不難修到包頭。這條鐵路修通之後,內地的移民可以直接搭乘火車前往河套平原屯墾,內蒙的牲畜、皮毛也可以直接通過火車運到內地來……同樣的,大同盆地的煤也可以用鐵路運到北京來,山西那邊解決了銷路,北京這邊獲得了大量優質燃料,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