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玄幻奇幻 > 蒸汽朋克世界的征服者 > 0196.

0196.(2/2)

目錄

射程遠,濺射的傷害範圍還特別的大,不僅如此,火炮這東西還不一定會直接炸死很多的人,它可能會製造很多的傷殘。

不論是被火炮的爆炸聲搞聾的士兵,還是被火炮炸成傻子的人,或者就是炸殘的士兵,這些人的後半生都註定是相當的悽慘的,但是拋開他們以後的人生而言,就說說他們手上的當時,他們的存在可是帶給軍隊相當大的負擔的。

就像夏洛克前世有的人提出的理論那樣,在野外有時候讓敵軍的一個士兵受傷,比殺掉一個士兵還要有用。

原因也是相當的簡單的,那就是讓一個士兵死亡,那就不用多說了,自然是一了百了,但是讓一個士兵受傷,那可就有趣很多了。

首先自家的軍隊肯定是不會放棄受傷的士兵的,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其次,既然如此,那麼受傷的士兵自然是需要照顧的,但是軍隊在行軍,他們還有目的地,那麼該怎麼辦?只能讓幾個士兵護送受傷的士兵離開了,這樣就相當於憑空讓敵軍損失了好幾個士兵,因為敵軍卻是少了幾個士兵。

這些士兵多多少少都是戰力,這樣的情況只有一起那自然不用多說,但是要是數量一多,那麼也會引起質變的。

那絕對是會讓軍隊頭疼的事情,更別提傷兵的存在的本身就會對軍隊的軍心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即使將這些傷兵呆在自己身邊,那麼也需要士兵看護這些傷兵的,至少得派一些士兵照顧這些病號吧?

因此,還是讓軍隊損失了一部分的人手,這樣的想的話,可以說,敵軍是絕對血虧的。

而手雷起到的作用就是這樣的。

除此之外,就是火炮的問題了。

不得不說,夏洛克的發明,迫擊炮,這在這個世界來講,尤其是在戰爭中,火炮這個分類中,絕對是一個空前的發明。

因為現在的火炮的彈道都是直射的,射出去的炮彈都是直線的彈道,直線的彈道就會產生一個缺點,那就是直線的彈道那是有死角的,可能會存在一些地方根本打不到。

可以讓軍隊躲起來,尤其是在這樣的城市戰中,到處都是建築物,炮彈的直線彈道根本就不適用,很多時候都找不到有利的位置。

沒辦法,到處都是房子,到處都是建築物,肯定會有不少的建築物擋住火炮的前進路線的。

尼塞城的守軍是已經決定和尼塞城共存亡了,格林上將顯然也是不在乎尼塞城會被戰火毀滅成什麼樣子了,對于格林上將而言,在這樣的惡劣局勢中自己只要可以保住尼塞城不失守,等來援軍,擊潰敵軍,那麼就是大功一件,不管怎麼樣,皇帝陛下對自己都是只有讚賞,即使尼塞城毀於一旦,成為一片廢墟,只要敵軍沒有奪走尼塞城,那麼自己就是有功勞,多蘭帝國就是這一場戰爭的勝利者。

格林上將對於這一點認識的可以說是相當的明確了。

也正是因為格林上將有這樣明確清晰的認識,所以格林上將才會同意夏洛克的計劃。

從古至今,不是沒有人想過和城市共存亡,玩巷戰,但是這樣的戰爭一般都是不會發起的,除非雙方是生死大敵,不共戴天的死仇,甚至進攻的一方特別的喜歡殺戮,根本不講道理,每占領一座城市就進行大屠殺,否則基本上不會發生在城市內的戰爭,別忘了,軍隊是用來幹什麼的。

除了為國作戰之外,軍隊的最基本的義務其實還是為了守護,守護一個國家的安定,為了保護國民的安全,維護秩序的。

這才是軍隊的義務,也是每個國家之所以存在的最基本的理由,沒有這些理由,軍隊其實沒有什麼必要可以存在的。

要知道,軍隊可是很燒錢的。

不僅僅是裝備的問題,軍隊所用的士兵本身就是巨大的成本,要知道財富都是平民創造的,或者說都是勞動者創造的,只要有人勞動,那麼就會有財富產出,區別只在於,有的人因為知識以及技能的緣故,所產出的財富更多罷了。

但是大家都是勞動者,都為了國家以及整個社會付出了自己的勞動價值,創造了財富,雖然很多的財富都被無情的貴族以各種各樣的手段剝削走了,但是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可是除了剝削的貴族階級和資本家之外,有一類人除非,那就是軍隊,軍隊在社會中其實是一個很特殊的存在。

因為大陸上每個國家都有軍隊的存在,但是神奇的是,軍隊這個群體基本山是不會創造財富的,除非一些特殊的國家,對著軍隊施行了很特殊的政策,比如屯田,讓軍隊擁有自己的土地,自己的財產,讓軍隊開始閒時務農,戰時作戰。

一邊創造財富,一邊開始作戰。

這樣的美事看上去很不錯,但是實際操作起來,自然還是有很多的漏洞的,且不提軍隊內部軍官對於士兵的絕對控制力,讓士兵只能無情的被軍官剝削,甚至根本找不到投訴的渠道,只能默默忍受,逃跑都不行,因為逃跑可是會犯法的。

拋開這些不談,只說其他的事情,至少軍隊的戰鬥力是肯定會下降的。

這樣的務農的軍隊自然是趕不上全職訓練的軍隊了,但是全職訓練的職業士兵也有不好的地方,那就是貴,成本實在是過於昂貴了。

至少很多的小國家只能勉強的用舉國之力養幾千人的小規模的軍隊,即使是這樣的小規模的軍隊也是讓很多的國家有很大負擔的東西。

所以職業軍隊是相當浪費錢的東西。

不少的國家還是在搞屯田兵,雖然這樣的軍隊戰鬥力可能不是很厲害,但是勝在成本低,不需要中央直接撥巨款。

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且這樣的話,很多的國家可以多養一些軍隊。

對於小國家而言,有時候質量並不重要,相反,數量或許有時候更重要一些。

至少聽上去很好聽,當然,質量也不是必須要放棄的。

很多的小國家的君主並不傻,他們往往會用自己的小金庫給自己搞一個精銳的禁衛軍出來。

這樣不僅可以加強軍權,確保自己的地位,穩固統治,而且還可以提高軍事力量,算得上是一舉多得了。

可以說,這是不怎麼高明的帝王心術了。

但是這種套路的確是非常的好用。

至少用起來是很有效果的,所以自古以來,不少的人不厭其煩的開始用這樣的套路,以至於史書上都不知道記載多少類似的套路了,但是類似的套路還是在現實中不斷地上演著。

而仔細說來,在歷史中一直擔任著重要的配角的軍隊是很多時候的決定性力量,但是如果仔細思考過的話,那麼就會發現,軍隊這個群體是相當的獨特的存在,他們可以說是社會中唯一一個不創造財富的群體了。

那真是一點財富都不創造,就是專門的財富的消耗著,拿著錢供養著他們的平民不知道有多少。

但是軍隊那是真的一點財富都不創造的。

這算是一個比較獨特的存在了,畢竟即使是貴族,那麼貴族也是有自己的工作的,雖然他們幹了很多剝削的事情,但是也多多少少幹了一些人事,創造了一些財富。

可是士兵是真沒有幹什麼創造財富的事情,這就意味著軍隊每多招收一個人,那就意味著這個國家多了一個無從事生產的人。

像多蘭帝國這樣十幾萬的常備軍,整個大陸也就只有寥寥幾個國家可以負擔的起。

普通的國家別說負擔了,連有這個想法其實都是奢侈,都是一種堪比幻想的事情。

很多的國家的君主做夢都不敢這樣想。

要知道在自己的國家養幾十萬軍隊那是一個什麼概念,那就意味著國家要無償的供養這幾十萬人,這幾十萬的吃喝拉撒,以及一切的消費都是由國家負擔起來。

最重要的是,這幾十萬人只進不出的,都是一群吞金獸。

可以說是相當的不地道的存在了。

這麼巨大的資金是相當的恐怖。

正是因為這樣,軍隊才需要肩負起更多的責任。

更是要保護很多的平民,雖然很多的平民很多,軍隊沒有那麼多大的力量保護住所有人。

保護平民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因為嚴格來講,這些平民才是軍隊的真正的金主,但是現實很多時候就是如此的魔幻,金主反而被人欺負。

金主是被軍隊欺負的最慘的。

從這一點上來講,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而且仔細說起來,軍隊的主要構成也是來自於平民階層。

算起來,可以說是自己人欺負自己人。

算是一件比較令人感嘆的事情了。

不僅如此,因此處於這樣的考慮,軍隊更加不會對自己的國民進行大範圍的禍害了,尤其是真正的戰爭到來的時刻。

一座城市本身就是巨大的財富的聚集地,不僅如此還是很多的人的家園,因此沒有人會這樣的亂來。

在城市內進行戰爭,那樣的話不論戰爭結果如何,至少城市是完蛋了,無數的平民將會顛沛流離,城市也將會成為一片廢墟,這對於任何一方而言,都是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因為如果戰爭的結果是這樣,那麼還有必要發動戰爭嗎?

戰爭的本質不就是為了獲得更多的利益嗎?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