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對話(2/2)
「將軍,你們在天竺人的土地上打仗。」戈文德教授說:「你們和英格雷人,對天竺人來說都是外來者,請不要忘記這一點。」
「教授,我再強調一遍,我們在打仗!沒有我們,你們再過300年也還是英格雷殖民地!」
孫珵立刻嚴肅以對:
「教授,我認可您的人品,我也認同您的理想——那本來也是我的理想,不過我必須首先說明,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理想不能一蹴而就,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是摧毀歐美殖民體系!我們雖然是個王朝國家,但我們仍舊是現在這個世界上最先進、最人道主義的!我現在嘗試給你們天竺建設新國家,這同時也是給我們華夏做一個榜樣,如果你們這個榜樣只能起到負面作用,那麼只能證明你們現在不配獲得真正的自由!」
「將軍,您為什麼不保持一點耐心?」戈文德教授說:「民眾愚昧,但愚昧是暫時的,他們受到300年的殖民愚化教育,很多時候分不清事情的真相。民眾需要知識、需要有他們自己的思考。」
「我們沒有那個時間了。」
「什麼意思?」
「教育民眾需要幾十年,甚至幾代人的時間,這不是我國能做且應該做的。」
孫珵回答:
「你希望我們在天竺駐軍幾十年?那麼你們真的不會從英格雷人的殖民地變成我們的殖民地?」
「所以我國的目標很明確,我們打垮英格雷,你們獨立,戰爭結束後我們就撤軍。」
「至於你們獨立之後,政權落在誰手裡……,我發現這種事我們干涉太多只會適得其反。」
戈文德教授奇怪的問:「戰爭結束後就走?」
這種事在歷史上大概也是第一次吧?占領了一塊領土,戰後立刻歸還,沒有絲毫吞併的打算。
「是的,實際上我們早就有過這樣的做法了,坦尚尼亞,教授你聽說過嗎?」孫珵借著說道:「不過別以為這是好事,至少對您來說。」
「坦尚尼亞現在已經被盟軍滅國了,我們撤出之後,你們就得自己考慮盟軍是否打回來的問題。」
「當然,如果我們在這場戰爭中完全獲勝,你們大概率就沒有滅國的危險了,不過,鑑於我們有相同的理想,所以我只能在這裡,以私人的角度跟您說一句:天竺的獨立不代表無產階級也能順利建國。」
「我現在幫你們一次,幫你們分地,也可以幫你們建立屬於無產階級的軍隊,不過等我們走了,就你們現在的狀態,不可能頂的住封建主、奴隸主、祭祀和資產階級的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