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歸隊(1/2)
885年8月5號,孫笑轉乘帆船,抵達馬尾港返回學校。
作為船政水師在校生中軍銜最高(比除了校長之外的所有師生都高)且唯一的三辰勳章獲得者(馮子材是陸軍,丁汝昌沒上過海校),孫笑的歸來受到了全校師生發自內心的歡迎。
甚至自教務主任以下,所有本國老師和學生全都在海校大門口列隊迎接!
千多人一起為孫笑的到來而鼓掌,這場面,真是讓他受寵若驚。
「這是你應得的榮譽。」
簡短的歡迎儀式結束後,在校長室里,船政水師學堂校長兼總教習嚴復上校對孫笑說:
「你是整個大明的英雄,你幫助國家獲得了勝利,你為水師贏得榮譽,所以你應該享受勳章和歡呼,我也同意他們去列隊歡迎你。」
「不過從你重新踏進這個大門起,以往的一切在我眼裡都是過去時了,希望你也能儘快放下,不要被虛名所拖累,也好為新的勝利打下基礎。」
孫笑沒有回答,他直截了當的把軍裝領子上的三辰勳章摘了下來,收回口袋裡。
然後立正,敬禮:
「閣下,學堂二年級學生孫笑現在返校歸隊,向您報導。」
嚴復還了一禮:
「禮畢,同意歸隊。」
……
由於被接近一年的戰爭耽誤了課業,孫笑這類離開軍校臨時編入水師的學員陸續歸隊後,學校都招收新的一年級學弟了。
所以雖然沒能完成二年級課程,孫笑仍舊升入三年級,成為三年二班的普通學員。
不過倒是不用擔心課程問題,這個問題在高年級中普遍存在,因此嚴校長專門對參戰的學員做出課程調整——繼續學習,但取消一年上艦實習期,畢竟參戰的學員連實戰經驗都有了,按部就班的2年實習期實在沒必要。
因此學校破天荒的出現了一個6年級(原本5年級之後就該上艦實習了)。
只不過,5、6兩個年級學員人數實在少的讓人心疼——馬江一戰兩個年級倖存學員就已經不足百人了,之後分配到南北兩洋水師,石浦、第一次鎮海(南洋對法軍)、第二次鎮海(北洋對法軍)、海防等幾場大規模海戰打下來,學員兵又陣亡29人。
結果現在,兩個年級全加起來還有63名學員……。
只能一個年級合併成一個班了。
據說一向莊重的嚴校長曾經因此在空無一人的高年級學員宿舍里失聲痛哭。
好在多少還是留了一點種子的,有種子就有希望,這些經歷過暴風雨錘鍊的年輕人,在不遠的將來必將成為大明海軍的中堅力量。
相對來說,原來的三年級,現在的四年級情況就好不少了,除了當初在炮台上用18磅滑膛炮對抗裝甲艦而陣亡的部分學員,其他人即使分配到水師中損失也不像在馬江一役中那麼大。
現在四年級學員還有160多人,編4個班正合適。
原來的二年級,現在的三年級根本沒有損失,馬江海戰時他們負責守船廠,而法彌斯人消滅艦隊後就急匆匆走了,因此根本沒有傷亡。
後來調入艦隊的幾個優秀學員,包括孫笑在內沒有人犧牲,全須全尾的都回來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