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開發」緬甸的計劃(2/2)
白薇的上級,軍情局的一位上校舉手提問:「我還是不太明白,這跟印地亞局勢有什麼關係?」
沒錯,終於說到重點了。
南星拋出自己的殺手鐧:「讓我在緬北站穩腳跟,我就能成為華夏與印地亞之間的緩衝地帶。印地亞的攻勢會被完全化解,不再構成對華夏西南邊境的威脅。」
「北線科斯米爾呢?」
「藏南爆發衝突之後,印軍將被迫從科斯米爾抽調兵力。當他們投入了一些部隊到藏南,就會發現人不太夠。形勢十分膠著,似乎再投入一點部隊就能扳回來。他們絕對捨不得放棄,會繼續一直賭。」
這時有個參謀軍官接下茬:「吃掉他們的兵力,再給他們留一點念想。」
「沒錯!有個專有名詞叫『沉沒的成本』。之前已經投入了那麼多人力物力,如果認慫撤兵,等於全都打水漂。印地亞這個民族,天生賭性就重。占便宜沒個夠,吃虧特別難受。他們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一定會不斷往裡扔籌碼。不輸干最後一點賭本,是不可能放手的。」
南星敲敲黑板,開始劃重點:「這樣一來,藏南將成為印地亞士兵的絞肉機。當那些習慣北方山地作戰的士兵完蛋之後,誰來保衛新德里?」
大家都聽懂了。這明顯就是剛才那個計劃的翻版,只不過方向顛倒過來。以藏南為誘餌,迫使敵人一次次投入部隊。當印軍中比較熟悉北方地形的山地部隊消耗殆盡,華夏就能趁機從北線出擊。最好情況下,可以將印地亞肢解為多個小國,解除其核武能力,一勞永逸地解決南方領土爭端。最差也能收回藏南,還在緬北獲得了一個友好緩衝區。
聽眾紛紛沉思,覺得南星這計劃雖然聽起來瘋狂,但確實有一定可行性。成與不成,全看做事的人實力如何。
誰讓緬甸政府虛弱呢。整天跟米帝眉來眼去,暗地裡給華夏添堵。一幫政治家鼠目寸光,也不想想,遠交近攻是小國玩得起的嗎。
這時主持會議的少將站出來,宣布散會。「蕭先生今天的意見很有啟發。大家回去想想,作為一個預案,可以檢討一下。」
原來是預案檢討啊。幾個參謀露出失望的神色。
軍隊時刻都在做預案。從炸開喜馬拉雅山到外星人入侵,各種腦洞的預案都有。在座參謀們一聽是做預案,頓時失去了大半興趣。畢竟很多預案最終的命運就是束之高閣,幾乎沒有能用上的時候。
一個勤務兵過來請南星去隔壁休息。
「不是回賓館嗎?」
「不是。」
看來這會還沒開完,南星心裡有數了。他估計,接下來肯定還有個規模更小的閉門會議。
自古以來,規模越大的會越是裝樣子。古代皇帝上朝,百官半夜三點就得出門,折騰得厲害,實際商量不了什么正事。一人一句扯半天,最後啥結論也沒有。
歷史上真正關鍵的轉折點,從來都是少數幾個人閉門開小會定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