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0章 我是甲方(2/2)
經過木頭的城門,在幾個守門漢子好奇的目光中,聶塵步入城中。
「如今雞籠城有人口九千三百六十四人,其中丁口約占六成,二十五歲以下的壯年丁口又占三成,這些人大部分是從福建過海而來,也有兩廣人氏。」走在聶塵身邊的鄭芝龍解釋道,聶塵不在這裡時,他就是雞籠最高長官,一應事務如數家珍:「他們基本上都是沿海鹽戶和漁民,也有少量的農戶,受不了朝廷苛捐雜稅,才冒險逃過來的。」
他笑著道:「不過顏思齊顏大哥在裡頭起了不小的作用。」
「說到顏思齊,他怎麼不在這邊?」聶塵這才想起顏思齊應該也在雞籠才對,畢竟早在動身往遼東之前他就安排顏思齊離開京都了,現在卻不見他的身影。
「顏大哥過海去福建了。」鄭芝龍乾脆地答道:「他過去招人過來,說雞籠人口增加得太少,很多地荒著沒人耕種,不如過去找些人來。」
「過海招人?」聶塵聽了腳步都頓了一下,感動不已:「他是上了海撲文書的啊,過海招人實在太危險。」
「我也這麼說,不過顏思齊固執己見,非去不可。」鄭芝龍無奈地說道:「不過這邊的福建人一大半都是被他引來的。」
「九千多人了……」聶塵舒了口氣:「我離開這裡時,好像才不到三千人,這才四個多月,就快過萬了。大明的縣城,若是三等小縣,人口平均也不過兩三萬人,雞籠也就快趕上大明一個縣了……」
「所以說顏大哥功不可沒。」鄭芝龍深有感觸:「如不是他,哪裡能增加這麼多人。」
施大喧插嘴道:「而且這兩個月,人口增加特別快,幾乎每天都有船過來而來,不少小船過海艱難,在海上被大浪打翻,所以我們巡海的船還多了一份事務,就是救助投靠我們的老百姓。」
「人口是根,沒人什麼也幹不成,這麼做是正確的,哪怕因此而耽誤斷海,也是值得的。」聶塵贊成這種做法,點頭表揚。
說著話,眾人來到了城中一間高大的門頭前,門頭是典型的大明官署做派,三開間的門臉,兩座朱紅色的木門,釘了銅泡,兩側一溜的白牆,延伸出去很遠,門楣上一塊黑底白字的「澎湖游擊將軍衙門」的招牌蒼勁有力。
聶塵看向鄭芝龍。
「這也是沙大人的手筆。」鄭芝龍極為自豪地答道:「房子是我修的,專門請的泉州工匠過來設計監工,用了三個月才修好,大哥你若是早回來一個月,都見不著這成品。」
「呵。」聶塵本想說創業初期,不該這麼浪費人力,但想想這年頭老百姓就信這個,若沒個像樣點的衙門,人還不服你呢,於是也沒有說話,抬腿走了進去。
繞過影壁,進入大院,裡面的布置跟大明其他縣城一樣,兩側廂房布置戶、吏、禮、兵、刑、工六房和皂、快、壯三班,是直接面對老百姓的辦事機構,從這裡再進入二層院子,才是衙門大堂。
聶塵進入大堂,坐在正中,鄭芝龍等人尾隨,坐在兩側,聶塵瞧見沙舒友遠遠地在院子裡轉了一圈,不聲不響地走出去了,想必他身份不同,不甘心與自己這幫軍漢坐在一起吧。
坐定了,鄭芝龍更仔細地將雞籠目前的情況細說了一遍,這一說就是一個時辰,畢竟事情太多,就算摘要講,也頗費時間。
「人口多了,糧食就不夠,目前我們建了太平倉,用來存儲從倭國運來的糧食,也過海買了一些……」
「城外的開荒,也一直在進行著,按聶大哥定下的原則,開荒時實行我們劃片,百姓自行開荒,農具和種子無償提供,不過必須按時交公糧……」
「炮廠的建設,也搭好了架子。卜加勞先生的人過來了好幾次,指導我們怎麼建廠,現在房子都差不多了,澳門正在運設備工具過來,已經運了兩船,正在安裝,等大哥有空,可以去看看。」
「至於船廠,更是很進展很快,從平戶搬過來的東西全部就位,工匠也是現成的,那些荷蘭俘虜有幾個懂船,都安排在船廠做工。只等進山伐木的隊伍運出第一批大木頭,我們就能開工了。」
「還有碼頭,我們打算全用中華遠東商行的人來運作,商行就是碼頭的東家,用商行的錢來投資建設,將來但凡進港靠岸的船都得向商行交稅。這法子很管用,雖然碼頭修建花了不少錢,但每天都有船靠上來,稅收可觀。」
聶塵仔細地聽著,一字不漏,時而沉思,時而凝目,這時候忍不住打斷道:「我們的目的是講雞籠建成南北的中轉站,倭國和大明北邊的貨必須在這裡卸,南邊的船也只能在雞籠裝貨,我在平戶這些天就是和海商們談這個,如今每日來靠岸的船又多少?」
「大約每日從北面來的船有四五條,南邊上來的也差不多這個數。」鄭芝龍連小本本都不用翻,立刻答道:「我估算了一下,這個數字差不多是正常的,沒有船漏過去。」
「這些人這麼聽話?」聶塵笑道:「就沒人不服氣?」
「不服氣的肯定有,畢竟是要真金白銀的截人家的財路。」答話的是施大喧:「不過我們的船每天出去巡海的都是四五條一隊,起碼五六隊,一出去就是差不多二十條船以上,碰上誰都不怕,就算打不過也能跑掉,呼喚更多的船圍攻,打得幾仗,再加上你聶老大的威名,誰還敢不服?」
鄭芝龍接嘴道:「有兩回,還碰上了大明的水師。」
「水師?」聶塵眉毛挑了挑:「結果呢?」
「我們隨便打了兩炮,他們就逃了。」施大喧哈哈大笑:「不堪一擊!」
「那些將官不過是得了海商的銀子,出來應付應付,碰上硬茬,自然就慫了。」鄭芝龍冷靜分析:「水師不算什麼,真正的勁敵,恐怕還是荷蘭紅毛鬼,平托先生上次送鳥銃來的時候說,荷蘭紅毛鬼又在滿刺加集結船隊,有北上的跡象。」
「荷蘭人不會這麼快來的,他們在遠東沒那麼多船,上次沉的船就夠他們傷筋動骨了。」聶塵不以為然,搖搖頭:「不要過多關注荷蘭人,把夷州趕緊盤活才是大事---現在左右沒事,走,我們去炮廠看看。」
「現在去?」在座的人都吃了一驚:「飯都還沒吃呢。」
「飯什麼時候吃都可以,等一等無妨。」聶塵拔腿就走:「我是甲方,是老闆,不緊著點可不行,炮今後可是我們吃飯的傢伙,早一日造出炮來,我們就多一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