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漫同人 > 我們的重製人生 > 第一卷 回到十年前成為創作者吧! 第四章 學習創作這件事

第一卷 回到十年前成為創作者吧! 第四章 學習創作這件事(1/2)

目錄

企劃案順利提出。

老師也很快地就做出GO的指示,我們於是開始真正進入製作階段。

一開始最需要的當然就是劇本,然後是分鏡圖。

無論是貫之或志野亞貴,都認真地投入各自份內的工作,雖然有不順手的地方,也會大家一起討論,謹慎地重新修正草稿。

接著就在一個月後。

我對著志野亞貴交出的分鏡圖,以及貫之暫放在我這裡的劇本,不停地哀號著。

「……不行……長度對不起來……」

貫之寫好的完成版劇本,相當地精彩。

在某個鄉下地方住著一名女孩子,從那名女孩子小時候的鏡頭開始,然後從最近的車站搭上電車後,場景轉為中午。

電車駛入月台時就是下一幕的開始,女孩子則變成穿著水手服的少女。並讓她帶同一款髮飾,好讓觀眾明白這是同一個人。

接著畫面轉變為夕陽、傍晚,最後女性變成拄著拐杖的老婦,離開車站做為影片的尾聲。

跟站務員講話那幕的台詞令人印象深刻,故事情節也設計得很完整。

另一方面,志野亞貴也順利地完成了分鏡圖。她充分活用最近上課學到的內容,像是動作的連貫性和假想線,還有每一幕的內容也相當緊湊。但是……

「這得用掉太多……時間了。」

沒錯,我說的就是這些內容。

無疑難以塞進三分鐘內。

在貫之寫的劇本中,他想讓登場人物說的台詞一句又一句,明顯失去了時間的流動感覺。

所以不管志野亞貴再怎麼厲害,如果是參考原本份量就已經過多的劇本來畫,要在分鏡圖的部分調整時間,實在是勉強的要求。

由於兩人交來的內容都太精彩了,很難強行做調整,但如果一定要我提出修改的話,還是得從貫之的劇本著手吧。

「得削減一些才行……不過這種事適合讓我來說嗎?」

眼前面對如此的才華,我有說話的資格嗎?

我曾經在以前的工作場合看過。

有能力的人們被那些沒有能力又考慮不周的傢伙拖累,導致就算是做一些好作品,依然是逐漸走向崩壞。

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說不定我會變成那樣的人。

「可是,不去執行的話……也無法完成啊。」

儘管內心的沉重難以言喻,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

下一堂綜合實習一的上課內容是要去勘察場地,簡稱勘景。

所謂的勘景,就是當需要拍攝外景時,得步行尋找與劇情內容相符的場景 。

因此,我們一行人在上午十點來到南海高野縣的上古澤站。

「哇,天氣好好捏~」

志野亞貴大大地伸了個懶腰,下車到月台上。

「太陽真大,這下可得注意別曬黑了……」

今天奈奈子撐著洋傘,一副女演員的架式。

因為如果曬黑了,拍攝時給人的感覺就會變得不一樣。

本來應該要分成好幾次拍攝,但因為我們只是小規模的業餘者,所以就像遠足一樣全體出動了。

「哦,好像不錯耶?跟想像中的感覺很接近,恭也果然有一套!」

貫之很開心的樣子,對著從後頭走來的笑道。

「嗯,對啊……」

在這樣的遠足氣氛中,只有我一個人帶著憂鬱的表情。

因為我已經知道,等在後頭的活動無疑會攻擊我的腸胃。

勘景進行得相當順利。

不僅是第一印象就跟想像中的感覺相符,場景本身也沒有特別格格不入的地方。但是,大致上都結束之後,我們來到喜志站前的家庭餐廳開會,就如同原先所想,從一開頭就被凝重的空氣籠罩。

「你要我刪減內容?」

聽到貫之的問話,我咽了咽口水。

「如果要照目前這樣的內容去拍,會超過時間的。」

「你說超過的意思是,沒辦法在三分鐘內嗎?」

「……嗯。」

志野亞貴也好,奈奈子也好,都因為這不尋常的氣氛而陷入沉默。

「總而言之,想拜託你再重新修改一下。」

貫之聽了之後。

「……我不想刪減耶。」

一句話就回絕了我的請求。

明顯感覺到話語中隱隱帶著尖銳。

「怎、怎麼這樣……」

如果這是有報酬的生意,他可能就不會把話說得這麼明白,但可惜這不是。

突然就碰了一鼻子灰,讓我比預期得更加不安了。

「不是啊,恭也,我不是故意什麼都要反對。」

大概是看到我的反應,貫之嘆了口氣的同時開口說道:

「只不過,那個劇本是我腦袋燒了好幾天才寫出來的,現在你說會超過時間,我也沒辦法立刻說『好,我知道了』,然後馬上刪除吧?」

「嗯。」

「所以你再說明詳細一點,如果我全部聽過一遍之後,可以理解的話……我會好好照你說的去做。」

「……我明白了。」

照目前的內容來看,不管再怎麼安排都會超出時間的。

由於要拍的畫面很多,光是拍攝外景就很需要時間了。

再加上還要經過剪接的這道手續,負擔就會更重而不切實際。

我本來是打算一項一項仔細說明的。

但是。

「可是基本上是不是真的會超出時間,不實際拍攝看看也不知道吧?」

「不,我當然是用碼錶測過時間的。而且不是只有差一點點,是超出很多,所以我才……」

「這得問問看志野亞貴才知道吧?志野亞貴,怎麼樣?這樣的內容拍起來會超出時間嗎?」

「嗯……很難說捏,不過好像有點太長嚕。」

「看吧!她說有點不是而已嗎?既然這樣,我們可以在剪接的時候想辦法調整吧。」

「就、就說不行啊,剪接也要精準計算到某種程度才能去處理,沒有先規劃好就做的話……」

「那不然台詞念快一點?奈奈子做得到嗎?」

「是做得到啊……但是,這樣可以解決得了問題嗎?」

「這樣就可以縮短時間吧?」

「可以是可以……但是光這樣沒有太大的幫助啊。」

「所以我才說不先做做看怎麼會知道!就算超出一點時間好了,如果作品夠好的話,還是可以交出去的吧?就乾脆直接做做看嘛,好不好?」

貫之的語氣漸漸煩躁了起來。

我幾乎快要被說服。

(怎麼辦……要是在這裡對超出時間這點妥協的話,就很有可能讓一切事情都變成毫無限制了。)

「而、而且……」

就在這時,我想出說服貫之的理由。

可是……不曉得這種理由是否可以獲得他的認同?

不,總之先以完成作品為目的。貫之現在也很激動,沒有退路。當務之急是先收拾眼前的局面。

「這畢竟是作業,如果不照規定來做的話,沒有辦法獲得分數喔。」

貫之的臉頰抽動了一下。

「是這樣嗎?」

我沒有騙人,資料上明確地寫著三分鐘內。

實際上,應該不會嚴格到那種地步。我也覺得只是超過幾秒鐘,不至於會被評為不及格。可是,我並沒有騙人。

對現在的我來說,手上並沒有更具攻擊力的王牌。

「唔、嗯……而且也有可能發生作品不被接受的情況。」

「……」

貫之陷入沉默。

我們也同樣陷入沉默。

時間差不多來到傍晚,家庭餐廳因為開始有國高中生進來而變得吵雜。

即便如此,我們座位這裡依然始終籠罩著沉默。

大概過了有十五分鐘吧。

「……我實在不能接受。但是……」

貫之站了起來,轉身背對我。

「如果作品不能獲得好評就沒有意義。好吧,我就來刪減吧。」

「謝謝你,貫……」

貫之打斷我的話說:

「不過,我還以為你會說出更有說服力的理由。」

「啊……」

「你那個回答……真沒意思。」

他說完之後,就這樣直接走出餐廳。

「……」

我說不出話來。

「貫之也用不著這樣講話吧……」

「別說了,奈奈子

。」

我無法反駁,他說得沒錯。

因為是作業,因為是規定。

既然這樣的話,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答應他要做出好作品。

就按照貫之當初說得那樣,依作業要求做個差不多的成品就好,還比較不會有所期待。

「恭也同學……」

志野亞貴擔心地開口,然而我連一絲回應的氣力都沒有了。

六月。大藝這裡一直處於悶熱的狀態。

包括美術研究會在內的文化類型社辦大樓,並沒有冷氣這種令人感激涕零的設備,全是仰賴電風扇。

我從幾天前就一直泡在裡頭。

「喂,阿橋,我們來猜拳,看誰去買寶礦力水得和洋芋片好不好?」

打赤膊癱坐在椅子上的桐生學長,這麼對我說道。

「……我不要。」

「喔……好吧。」

社辦角落有個鋪榻榻米的空間,約一坪大左右。

我躺在上面,不停地動來動去。

「唉……」

在有如速射炮般的蟬鳴聲和炙熱陽光下,讓人就算躺著,體力仍毫不留情地被奪走。

光是精神方面就已經很萎靡,甚至連體力都要拿走嗎?可以容許這麼過分的事情嗎?

今天只有第一節有課,也不用打工,我就一直這樣無所事事。

「阿橋,你會看動畫嗎?」

「先不說那個,我的綽號就這樣定下來了嗎?」

「不喜歡啊?」

「也不會。還有就是我喜歡看動畫,非常喜歡。」

甚至要說曾在某個時期,只有深夜動畫是我的救贖也一點都不誇張。啊啊,我回想起那個替公司賣命的時候。

「那我們就來隨便看點什麼吧……」

在這個悶熱的房間裡

他打開似乎會讓這個悶熱的房間,溫度更上升的映像管電視。

桐升學長拿出DVD,放進布滿灰塵的播放器中。

令人懷念的傳統四比三畫面上,播映出同樣令人懷念的作品。

「你知道這部嗎?《雲之盡頭,約定之地》。」

「知道啊,當然。《星之上》我也有看。」

話說回來,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十年後,那個導演可變成了不起的大人物呢。

「真的很厲害對吧,個人獨立製作動畫,這沒有人學得來的。」

在映像管電視那有些模糊的畫面上,我看到了美麗的白雲景象。

十年前。改寫日本電影史紀錄的暢銷大作,當然還沒出現在這個世界上。那位導演獨自一人孜孜不倦地奮鬥並追逐夢想,十年後終於讓他抓住機會。

相較之下,縱然我獲得了難以想像的幸運,卻早在一開始就已經快要摔大跤了。

「桐生學長喜歡看動畫啊。」

「因為深夜修照片之類的時候,時間會比較空。一上大學,我就好像中毒似地一直看。」

這麼說起來,記得他好像提過是寫真學科的樣子。

「果然還是現在播的這部跟涼宮春日最好看。京都動畫超厲害的,可以將原著做成非常棒的動畫!」

對喔,《中二病》和《吹響吧》好像還要很久以後才會出。

「話說回來,映像學科好像出了不少動漫名人對吧?阿橋有想朝那方面去做嗎?」

「主修中並沒有動畫這門,基本上好像到三年級才可以選。」

映像學科到大三的時候會分主修類別,有電影、影像和GG三種。

「原來是這樣,本來想說如果阿橋變成大導演,我就有很多事情可以拿來炫耀了說……」

炫耀……

可是我本來就不是導演,而且好像也無法變得出名……

要成為桐生學長期待的人才,好像還滿困難的。

「阿橋要是對照相機有任何想問的,都可以隨時找我!因為這樣,未來我就可以把『他對於照相機的了解,其實通通都是我告訴他的』這句話當賣點!」

「哈哈……好啊,到時候就拜託了。」

那個到時候,恐怕這一輩子都不會有吧。

結果,從下午到晚上的這段時間,變成了動畫馬拉松。

中途還加入了樋山學姊,為了機動警察劇場版一還是二比較好而吵成一團,眼見一發不可收拾,我就自己回家了。

「咦……火山?」

眼前一名彷佛某格鬥遊戲主角,穿著空手道服的高大男性,背對著夕陽走了過來。

「喲!這不是橋場嗎!」

一注意到我便嶄露笑容,現出一口漂亮的牙齒。

「你今天沒有穿忍者服耶。」

「是啊,等一下要去教柔道課,所以我就換了衣服。」

「教課……?」

「對啊,我有在小學教空手道,這個打工還滿不錯的喔!」

他還有在教課啊?

不過,能有一技之長是好事,可以擁有各種機會。

「教小學生很好喔!只要小露一手,他們就會無條件地尊敬你!而且小女生都會很崇拜你,嘎哈哈!不過我喜歡熟女,所以沒什麼意義就是了!」

突然就這樣曝露自己的癖好。不然要是他說幼女的話,我早就報警了。

「對了還有,我得謝謝上次你陪我練習才行。」

「就說不用了,沒什麼。」

「這怎麼可以,人情一定要還啊!如果你有任何需要幫忙的跟我說,我基本上都可以幫你!」

火川揚起右拳道別後離開。

「那傢伙……好像過得挺開心的。」

雖然說不上來是怎樣,但火川似乎在以學校為中心的世界裡,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定位。

然而看看自己,不要說那種象徵性的定位了,就連在實際相處上的人際關係都還不甚有把握。

哪天應該可以會有的吧。

回到租屋處,我打開門。

「我回來了……」

「啊,恭也同學你回來啦~」

志野亞貴在客廳進行畫著分鏡圖。

「怎麼,你是在這裡做啊?」

「嗯,在房間不知道怎樣都畫不出想要的東西,如果在這邊的話,要問貫之或你都比較方面咩。」

聽到貫之這個名字時,內心緊縮了一下。

「……貫之今天有回來嗎?」

志野亞貴搖搖頭。

「最近都沒有回家捏,偶爾我會給他看一下分鏡圖,他就只有說『照你的想法做就好』。」

「這樣啊……」

果然還是很在意那次的事情吧。

自從那天開會以來,我幾乎就沒有再跟貫之見過面。不僅尷尬,也找不到打破僵局的方法。

「恭也你……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已咩,不要放心上喔?」

「嗯,謝謝……」

志野亞貴如此鼓勵著我。

可是,我還是對貫之有深深的愧疚。

「難道要持續這樣到開拍嗎……」

帶著沉重的心情,我回到了自己房間。

在這之後,我和貫之依然維持著這樣尷尬的關係。

而因為我被拍攝相關準備追著跑,所以與貫之又更加疏遠了。

六月底。我趁星期一綜合實習課的時間,獨自外出去申請拍攝許可。

只是要去將資料給電鐵公司而已,因為他們負責管轄勘景時找好的那個車站。

為了要去那間公司所在的難波站,我來到近鐵南長野線喜志站月台,就在這個時候。

「咦……你是那個毫不起眼、黯淡無光的橋場恭也!」

「怎麼覺得你的形容詞又增加了?」

突然莫名敵視起我的河瀨川英子,也在同方向路線的月台上。

而且偏偏麻煩的是,還跟我碰個正著。

「幹麼一臉遇上麻煩的表情!我也不想好嗎!」

「不要揣測別人的心情,拜託!」

話雖如此,畢竟我們還是同年級又同一學科,在這沒有智慧手機可打發時間的時代,也只能搭上同班電車一起坐。

縱使電車上沒什麼人,我們還是刻意中間隔一個空位坐下。

「……所以你為什麼上課時外出?突然想蹺課?還是說現在才要去勘景?」

「怎麼可能……已經勘完景了,想說要來申請拍攝許可。」

我一這麼回答,河瀨川便露出驚訝的表情。

「申請拍攝許可……?如果你要在路上拍攝的話,只要在區公所申請不就好了?

「可是因為我們這組是要在車站拍,所以得去電鐵總公司申請。」

河瀨川一聽,便從座位上站了起來。

「啊!?你們也是車站?怎麼會?為什麼!!」

「哇,好啦,你冷靜點!我們在電車裡耶!?」

我趕緊提醒突然大叫出聲的河瀨川。

河瀨川察覺到乘客的視線都投射過來時,輕輕地「啊!」了一聲後,抱歉地坐回位置。

「河瀨川也是來申請許可的嗎?」

「對啊,不行嗎?」

我又沒有這麼說……

「……所以你們要在車站拍攝,是誰想出來的點子?是那個看起來不太正經的鹿苑寺貫之?」

「算是吧,不過一開始可以說是我們兩個同時想到的感覺。」

「咦?是你想到這個……」

「嗯。」

我一這麼回答,河瀨川瞬間露出驚愕,隨即又一副莫名嚴肅的表情。

「……所以你今天才會來申請。」

「是啊,我事先已經調查過了,這到時候當然是一定會需要的。」

「光是有這樣的認知就很厲害了」

河瀨川重重嘆了口氣。

「咦?」

「沒事。你資料已經寫好了嗎?」

「基本上都寫好了。」

「可以借我看一下嗎?」

我順從地將資料交給她。

如果按照剛才的情況發展下去,我還以為她一拿到的瞬間,就會撕個稀巴爛,但沒想到並沒有發生這種事,河瀨川意外地看得相當仔細。

「這裡和這裡沒有蓋印章喔,還有這邊也要寫地址。」

「啊,那邊也要啊,我漏掉了。」

「還有這裡,得附上圖解說明拍攝場景才行。場景是在月台上嗎?」

「嗯,基本上是月台、車站前和站內吧。」

「那麼,月台的部分就需要詳細說明。比如攝影機要擺在哪裡,還有拍攝時間等等。可以的話,最好能搭配分鏡圖的編號提供對照。」

接下來的時間,河瀨川仍繼續詳細指出資料上不齊全的部分。

大概都看過之後。

「謝謝你,真的是幫了個大忙。」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