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6章 自己人好辦事(1/2)
利用運輸公司的資源,跟交通局合夥開一個駕校,是李衛東早就想好的主意。
這些年李衛東也一直在等待,等著運輸公司徹底的陷入困境,然後就可以實施自己的計劃。
以李衛東的財力,當然有能力自己掏錢建一所駕校。
但是當時政策可比現在嚴苛的多,民營資本就算是有錢,也拿不到開駕校的相關資質,所以開駕校必須得依靠交通局才行。
在改革開放以前,中國是沒有駕校的,當時也沒有私家車,想要學習駕駛的話,主要有梁總途徑,一是去部隊參軍,在部隊裡可以學習到駕駛技術,二就是運輸企業內部師父帶徒弟。
改革開放以後,隨著高考的恢復,國內的技術培訓也開始恢復,這時候有些中專技校便開設了駕駛與汽修的培訓專業,不過是以汽修為主,駕駛為輔。
不過在當時,中專生也都是天之驕子,從中專技校畢業以後,即便是學了開車,也不會去當司機,而是成為技術工人,有些甚至能都當工程師用。
1988開始,國內的駕駛員培訓和考試,劃歸公安交警部門負責的。
這時候國內的一些大城市,出現了專業的駕駛培訓學校,而這些專業的駕校,也都是公安交警部門,委託專業運輸企業開辦的。地方的公安部門自己是沒有力量辦駕校的。
到了1993年,駕駛培訓又歸於交通部門管理,而公安交警部分則負責駕駛證的考試,也就是形成了現在考培分離的制度。那個時候的正規駕校,都是交通部門辦的,其他人想要辦駕校,根本拿不到資質。
2004年以後,國家對於駕校的政策逐漸的放開,民營資本開始進入到駕校行業,全國各地的駕校井噴式的增長,這也是駕校野蠻才成長的時期,從2004年到2014年,短短的十年內,全國有2.3億人拿到了駕照。
這時期的駕校可謂是槽點滿滿,亂收費、教練素質低下、教學水平差、服務態度惡劣等情況,在駕校行業中是很普遍的。
到了2015年,國家對於駕校行業的監管力度加強,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也讓駕校行業更加的透明,國內的駕校才進入到一個正常的發展時期。
李衛東所身處的1993年,正是交通部門剛剛開始管理汽車駕駛培訓的時候。
1993年的中國,道路交通的基礎建設開始進入到了新的高峰時期,各地都在大力興建省道國道,經濟比較發達的的確則開始修建高速公路。
道路變得暢通了,也使得交通運輸變得更加的方便。買車搞運輸的人,自然就越來越多。
那個時候的卡車不查超載,而且也還沒有出現司機互相壓低運費進行惡性競爭的情況,在多拉快跑的貨運體系下,買輛車拉貨還是比較賺錢的。
然而在九十年代初,駕駛仍然是一項技術活,很多人想要搞運輸賺錢,也能貸下款買到車,可不會開車卻成了阻礙自己發財致富的門檻。
所以在整個九十年代,駕校的培訓資源,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那時候想要去駕校學車,得托關係走後門,也因此那個時代的駕校教練,又牛又拽又凶,想上車練習,就得給教練送禮,要不然就別指望碰方向盤。
當時學駕駛的人,都是為了開貨車賺錢,早一點學會開車,就能早一天拿到駕照,也就可以早一天賺錢,所以也只能好好巴結著教練,只求可以多摸幾把方向盤。
駕校本來就是一項暴利行業,而在九十年代,還沒有民營駕校,公辦駕校處於壟斷行業,那利潤就更是十分驚人。保守估計的話,當時駕校利潤在五成以上,這個利潤率比菸草行業還要誇張,畢竟菸草行業賺到的錢,大部分都交稅了。
這種暴利的行業,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放在平時的話,就算是李衛東拿著錢去找王長勝,甚至讓交通局占大股,王長勝都未必肯讓李衛東辦這個駕校。
但是現在不同了,運輸公司遇到了困難,幾千待業職工要吃飯,如果辦一個駕校,能夠解決部分待業職工的飯碗,交通局還不用出錢,那王長勝當然不會拒絕。
對於王長勝而言,運輸公司的那些待業司機,都是負擔,那些老舊的解放車,也跟廢鐵差不多。
如果能夠廢物再利用,讓待業司機自己養活自己,減輕交通局的負擔,何樂而不為呢!
然而對於李衛東來說,這些待業司機,乃至那些賣不出去的老解放,可都是資源。
在當時,一下子找三四百個經驗豐富的貨車老司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運輸企業,別的地方還真找不到。
而且三百輛教練車,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湊齊的。正常開駕校的話,想要湊二三十輛卡車當教練車,就已經是很費功夫的事情了。
運輸公司的待業職工當中,除了司機,還有很多是行政後勤人員,這些人都有工作經驗,一上手就能工作,李衛東連招新政後勤人員都省了。
至於駕校的管理,也不用李衛東親力親為,他打算仍然使用運輸公司貨運處的那些老人。
李衛東本來就當過貨運處的調度,對於整個貨運處的情況還是比較了解的。
貨運處里有本事的人,基本上都已經另謀出路了,留下來的都是些能力一般、水平有限的老實人。
指望這些人去開拓進取,肯定是不可能的,就連做個守成之君,這些人的能力也有些勉強。
好在駕校是壟斷企業,而且還是稀缺資源,所以不需要去開拓進取,更不需要出門拉業務,坐在家裡等生意上門就行。這些水平一般、能力有限的老實人,還不至於連這種事情都搞砸了。
可以說李衛東這一招,完全是借雞下蛋,從交通局那裡拿到了辦學資質,利用運輸公司現成的司機和車輛資源,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夠把駕校給辦起來。
……
組建駕校的消息,很快就傳到了運輸公司。
此時的運輸公司,那些年輕一些的下崗司機,大多數都已經自謀出路了。
有關係的看看哪個單位還缺司機,調動一下工作,換個單位繼續當司機;而找不到關係的,就自己找活干。
貨車司機想要找活干,其實並不困難,就是工資高低的問題,不少的年輕司機都去跟著個體車主跑運輸去了,也有一部分人湊錢自己買車去跑運輸。
那些年紀偏大一些的司機,很少有人去跟著個體車主跑運輸的,畢竟年紀大了,力不從心了,怕身體吃不消,更重要的是,老司機們放不下自己的身段。
成立駕校的消息,對於那些下崗司機們而言,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事關他們未來的飯碗,下崗司機們不約而同的聚在一起,開始討論起來。
「交通局要成立一個駕校,讓咱們去當教練,教別人開車,到底去不去啊?」
「教人開車到時候難不倒咱們,以前咱們可沒少帶徒弟。而且只是教別人開車的話,要比自己開車跑長途輕鬆的很多。」
「我覺得可以去啊,反正現在也是待在家裡無事可做,以前好歹還有80塊錢的基本生活費,現在連這80塊錢都沒有了。」
「是啊,去駕校當教練,多少能有一份工資,肯定比80塊錢多吧!」
「但是我聽說,這個駕校名義上是交通局成立的,但是交通局只占一半的股份,另一半股份在個人手裡。」
「個人還有股份,那這個新成立的駕校就不是國企了!這樣的話,咱們去當教練,豈不是沒有保障!」
這些下崗司機還是放不下國企的那層身份,否則的話他們也不會一直在家裡蹲,早就去跟個體老闆打工了。
所以在得知駕校並不是國企,還有私人老闆的時候,很多老司機都打起了退堂鼓,他們能源待在國企里,每個月領80塊錢的基本生活費,也不願意去個體老闆那裡拿一份正常的工資。
於是很快就有人說道:「如果交通局只是在駕校里掛個名,而實際老闆是個人的話,那豈不是成了給個體戶幹活了,我肯定不去!
「對,不去,咱們是國企職工,要干也是給國企干,怎麼能給個體戶幹活!」馬上有人應和道。
此時,旁邊另一人則開口問道:「知不知道,那個占另一半股份的個人是誰?」
「聽說是李衛東。」
「是哪個李衛東?」馬上有人開口問。
「還有哪個李衛東!原來調度室的李調度員,老李會計的兒子!」
「原來是他啊!聽說他這幾年出去做生意,而且生意做的還很大呢!」
「他有個電器廠,原來咱們公司紡織廠的工人,有不少都去那個電器廠打工,一個月能賺一百五六十塊錢呢!」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